跳至主要內容

統計數字

醫療衞生服務人力統計調查

問與答

甲.目的
    
乙.統計範圍
     
丙.怎樣完成問卷?
     
丁.遞交問卷
     
戊.個人資料
     
己.發放資料方案
     
庚.查詢

 

目的
1.
政府為何要進行這麼大型的統計調查?
 
(見背景)
2.
政府以往可曾進行類似的統計調查?
 
自1980年起,醫務衞生署/衞生署就本港從事醫療護理人員進行一連串醫療衞生人力統計調查(下稱統計調查),目的在於收集於香港執業的醫療護理人員在人數、特徵及就業情況方面的最新資料。有關資料對醫療衞生服務的人力策劃尤為重要。
3.
這一項統計調查是否強制性?如果我不提供有關資料或寄交問卷,會有什麼後果?
 
這項調查純屬自願性質。如果你所提供的資料不足,將會削弱調查結果的代表性,繼而影響其作為統計基礎的效用。調查所得的資料,將會有助政府制定衞生服務或計劃,以及撥配資源進行生服務人力策劃及培訓。
統計範圍
4
這項統計調查涵蓋什麼範圍?
 
怎樣完成問卷?
5
我是否須要把整份問卷填妥?
 
本署將會利用這項統計調查收集所得的個人資料,編製關於香港醫療衞生服務人力的整體統計數據。如果你所提供的資料不足,將會削弱調查結果的代表性,繼而影響其作為統計基礎的效用。因此,懇請盡量提供資料,以表支持。
6
怎樣填寫問卷?
 
(見問卷)
7
收信人已經移民、退休或身故。我應否替他/她寄交空白的問卷?
 
請在問卷上加以註明,然後寄回,以便更新有關記錄。
8
我已不再從事有關的醫療護理專業,我仍需填妥及寄交問卷嗎?
 
雖然你已不再從事有關的醫療護理專業,但你所提供的資料,對於編製你前屬醫療護理專業的人手流失及在職情況統計數據方面具有一定的影響性。故此,請盡快填妥有關問卷並寄回本署。
9
若我現在擔任兼職工作,是否需要填寫和寄交問卷?
 
我們亦歡迎從事兼職工作的註冊醫療護理人員填寫問卷。若這份兼職工作是你目前從事所屬註冊專業的唯一工作,請在問卷內填寫有關細節內容。
10
我分別持有登記護士及助產士的專業基本資格,我應填寫哪一項才好?
 
護理/助產士專業基本資格是指在該專業最低入職資格。若你持有多於一項基本資格,只需填上你最初獲得的一項便可。
11
我在醫院管理局從事專業工作,工餘則在一家資助機構從事義務專業工作。填寫問卷時應否包括這項義務工作?
 
你的義務工作並不需要包括在問卷內。至於你在醫院管理局的工作,請在問卷適當空格上加上「Tick」號。
遞交問卷
12
怎樣遞交填妥的問卷?
 
(見問卷)
13
我可否透過電子形式遞交填妥的問卷?
 
我們建議你以郵遞方式寄交填妥的問卷,你也可選擇以電子郵件的形式遞交。若你選擇電子形式,最好利用香港郵政發出的電子核證證書把填妥的問卷加密,然後傳送至hms@dh.gov.hk遞交,以確保你的個人資料得以保密。
14
衞生署有沒有提供電子證書,讓我可以把填妥的問卷,透發送安全電子郵件遞交?
 
請登入香港郵政聯機電子核證儲存庫(https://www.hongkongpost.gov.hk/product/ecert/status/index_c.html)中的電子證書(機構),透過鍵入電子證書上的電子郵寄地址:hms@dh.gov.hk去搜尋到由衞生署醫療衞生服務人力組提供的電子證書,然後利用該電子證書把填妥的問卷,透過發送安全電子郵件遞交。
15
我可以怎樣下載由香港郵政發出的電子證書?
 
你可以根據以下的步驟去下載電子證書:

步驟一:你可以先登入香港郵政聯機電子核證儲存庫(http://www.hongkongpost.gov.hk/product/ecert/status/index_c.html)中的“電子證書〈機構〉”;

步驟一:你可以先登入香港郵政聯機電子核證儲存庫(http://www.hongkongpost.gov.hk/product/ecert/status/index_c.html)中的“電子證書〈機構〉”;

步驟二:透過鍵入“證書內的電郵地址”:hms@dh.gov.hk,在確認聲明的空格加上剔號及按提交去搜尋電子證書;

透過鍵入“證書內的電郵地址”:hms@dh.gov.hk,在確認聲明的空格加上剔號及按提交去搜尋電子證書;

步驟三:按“下載電子證書”及將電子證書下載到你的電腦內。

按“下載電子證書”及將電子證書下載到你的電腦內。

16
如何將電子證書導入到支援電子郵件加密的電子郵件用戶端?
 
(在執行以下步驟以安裝衞生署醫療衞生服務人力組電子證書之前,必須先將個人電子證書安裝到電子郵件客戶端中。)

以下是使用Outlook 2016作為一種可行的電子郵件用戶端導入電子證書的示例:

步驟一:在Outlook 2016功能表上,選擇“常用”>“新項目”>“連絡人”;

在Outlook 2016功能表上,選擇“常用”>“新項目”>“連絡人”;

步驟二:在“連絡人內容”視窗內,於“姓氏”一欄輸入“H M S”及於“電子郵件地址”一欄,輸入“hms@dh.gov.hk”。

在“連絡人內容”視窗內,於“姓氏”一欄輸入“H M S”及於“電子郵件地址”一欄,輸入“hms@dh.gov.hk”。

步驟三:在“H M S連絡人內容”的功能表上,選擇“連絡人”>“憑證”,之後點擊“滙入”。

在“H M S連絡人內容”的功能表上,選擇“連絡人”>“憑證”,之後點擊“滙入”。

步驟四:在“尋找憑證”視窗內,找尋你之前下載的電子證書,點擊“開啟”。

在“尋找憑證”視窗內,找尋你之前下載的電子證書,點擊“開啟”。

步驟五:點擊“儲存並關閉

點擊“儲存並關閉”

17.
為何當我滙入電子証書時,在電子証書名稱前出現以下“×”?
 
為何當我滙入電子証書時,在電子証書名稱前出現以下“×”?

你可以根據以下的步驟去處理:

步驟一:在“H M S連絡人內容」視窗內,點擊“內容”。

在“H M S連絡人內容」視窗內,點擊“內容”。

步驟二:在“憑證內容”視窗內,選擇“信任”項目,之後在“編輯信任選項”,點擊“明確宣告信任這個憑證”,之後點擊“確定”。

在“憑證內容”視窗內,選擇“信任”項目,之後在“編輯信任選項”,點擊“明確宣告信任這個憑證”,之後點擊“確定”。

現在不會出現“×”,而是顯示“”。

現在不會出現“×”,而是顯示“√”。

18
如何使用電子證書將郵件加密,將問卷透過安全電子郵件遞交?
 
以下是使用Outlook 2016作為一種可行的電子郵件用戶端進行電子郵件加密的示例:

步驟一:執行Outlook 2016以啟動郵件程式,按一下工具列上的“新郵件”按鈕。

執行Outlook 2016以啟動郵件程式,按一下工具列上的“新郵件”按鈕。

步驟二:在跳出的視窗內,於(收件者)內填寫電郵地址hms@dh.gov.hk,主旨和內容,附加填好的問卷檔案,之後按下工具列上的“加密”按鈕。

在跳出的視窗內,於(收件者)內填寫電郵地址hms@dh.gov.hk,主旨和內容,附加填好的問卷檔案,之後按下工具列上的“加密”按鈕。

步驟三:按下工具列上的“傳送”按鈕,傳送加密電郵。

按下工具列上的“傳送”按鈕,傳送加密電郵。

19
我是否可以在Yahoo或其他電子郵件服務上使用電子核證?
 
以互聯網為基礎的電子郵件服務(如Yahoo或Hotmail)不兼容S / MIME(安全∕多用互聯網郵件引述),故不可以使用電子核證。有關S / MIME(安全∕多用互聯網郵件引述)的詳情見http://www.hongkongpost.gov.hk/support/faq/index_c.html#B8。
個人資料
20
為何要收集我的個人資料?會否向第三者披露我的個人資料?
 
本署會利用這項統計調查收集所得的個人資料,編製關於香港醫療衞生服務人力的整體統計數據。我們會小心處理你所提供的個人資料,並加以保密。這項統計調查收集的個人資料,主要用作上述用途。我們只會把整體資料而非個人詳細資料發放給其他政府決策局/部門、機構或當局,以作上述用途。此外,你就這項統計調查提供的個人資料,只會披露給你曾答允向其披露資料的相關各方,或用作《個人資料(私隱)條例》所核准的資料披露。
21
我可否更改我所提供的個人資料,或要求發給所填問卷的副本?
 
根據《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第18及22條以及附表1第6原則所述,你有權查閱和修正個人資料,包括要求獲得一份調查問卷內有關你個人資料的複印本。因應查閱資料要求而提供資料時,當局或會徵收費用。但是資料分析完畢後,所有填妥的問卷均會銷毀。
22
收集聯絡人姓名及電話有何目的?
 
有關資料會用來聯絡回應者,以便澄清問卷內未填或已填的資料,以確保資料的質素。然而,你所提供的個人資料將會嚴加保密及只作上述用途。我們只在必要時才會聯絡回應者。
發放資料方案
23
這項統計調查的結果會否向外公布?
 
當完成資料分析後,我們會把醫療衞生服務人力統計調查結果的摘要上載至本網頁。
有關1996年、2000年、2003年至2017年醫療衞生服務人力統計調查結果已上載至本網頁。
查詢
 
 
24
有關這項統計調查的其他查詢,可與誰聯絡?
 
二零二三年十二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