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公報 >>二零一四

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到模擬檢疫中心視察伊波拉托帕演習

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一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二月一日)前往鯉魚門公園及度假村,視察由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舉行代號「托帕」的跨部門演習,重點測試「This link will open in a new window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準備及應變計劃」(應變計劃)下的檢疫中心安排。

衞生署發言人解釋:「根據應變計劃,當嚴重應變級別啟動後,衞生署會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民眾安全服務隊(民安隊)和醫療輔助隊合作,把指定的度假營改為檢疫中心,作為調查及控制措施之一。今日的實地演習是過去五星期內第四次,主要測試相關政府部門在不同模擬情況下運作檢疫中心的能力,加強相關持份者對伊波拉的準備及應變。」

演習模擬本港出現經檢驗後確診的一宗伊波拉個案,嚴重應變級別督導委員會隨即召開會議,決定疏散和消毒病人的家居和工作間。位於鯉魚門公園及度假村的檢疫中心開始運作,安排病人的密切接觸者接受檢疫,包括家居接觸者和被列為其他接觸者的病人同事。

演習測試檢疫中心的以下運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演習期間到訪模擬檢疫中心視察設施,並觀察演習人員在處理一名模擬出現嘔吐病徵的接受檢疫人士後,在指定位置卸除個人防護裝備的程序。

超過二十位內地及澳門衞生和檢疫部門的代表在今日演習期間獲邀為觀察員,他們包括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廣東、珠海及深圳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廣東省及深圳市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以及澳門衞生局的代表。此外,演習共有超過六十名來自不同政府部門的人員參與。

發言人補充:「康文署轄下位於西貢的麥理浩夫人度假村,以及位於柴灣的鯉魚門公園及度假村經已作好準備。一旦啟動嚴重應變級別,當局會因應流行病學調查的實際情況和需要,將合適的場地改為檢疫中心。」

發言人說:「這次演習再次為有關方面提供寶貴機會,測試應變措施,並找出需改善之處。政府致力保持警覺,防範伊波拉。」

「托帕演習」是根據在八月二十日公布的應變計劃而設計的一連串跨部門演習,目前戒備應變級別經已啟動。第一階段的家居消毒演習已於This link will open in a new window十月二十九日舉行,另於旅館環境進行調查和消毒的演習亦已於This link will open in a new window十一月六日進行。當局亦於This link will open in a new window十一月十四日舉行第三階段的桌面演習,測試跨部門在不同情況下的應變。

發言人說:「我們會繼續與相關政府決策局/部門、機構和持份者緊密合作,進行跨部門演習。」

參與今日演習的部門包括:醫療輔助隊、民安隊、香港消防處、衞生署、康文署及社會福利署。

網上廣播:This link will open in a new windowWindows Media格式This link will open in a new windowFlash格式



修訂日期: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