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公報 >>二零一四

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視察跨部門桌面托帕演習應對伊波拉

二零一四年十一月十四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一月十四日)上午聯同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醫生到位於石硤尾的公共衞生檢測中心(檢測中心),視察由衞生防護中心舉行代號「托帕」的桌面演習,進一步測試「This link will open in a new window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準備及應變計劃」(應變計劃)。

高永文說:「演習對於預防大型傳染病是需要的。雖然專家評估伊波拉病毒傳入本港的風險低,但政府有責任做好預防工作。除機場和其他口岸可能出現懷疑個案外,病人在潛伏期內亦可能到訪不同地方,故此大家需要加強培訓,為應變計劃的細節作好準備。」

衞生署發言人解釋:「今日的演習由衞生署與二十個政府決策局/部門和機構合作,透過模擬不同情況,測試啟動和調整適當的應變級別和指揮架構,以及執行相應的公共衞生應變措施,加強相關持份者對伊波拉的準備及應變。」

演習模擬一名從受伊波拉影響國家乘搭航班返港的人士,在抵港後出現相關病徵。個案經檢驗確診為伊波拉後,衞生防護中心流行病學調查確認病人的密切接觸者,包括家居接觸者和工作間的其他接觸者。同時模擬大量從受伊波拉影響國家來港的旅客到各間醫院急症室求醫,懷疑感染伊波拉。

演習測試政府當局的應變和決策,包括對病人的家居和工作間實施隔離、疏散和消毒,以及開設隔離設施讓密切接觸者入住。相關決策局/部門和機構隨即展開相應的公共衞生應變措施,包括監測、調查及控制措施、實驗室支援、感染控制措施、醫療服務、檢討防疫注射及用藥策略、港口衞生措施及信息傳遞。

發言人表示:「這次演習再次為有關方面提供寶貴機會,測試應變措施,並找出需改善之處。政府致力保持警覺,防範伊波拉。」

發言人補充:「『托帕演習』是根據八月二十日公布的應變計劃而設計的一連串跨部門演習,目前戒備應變級別已經啟動。第一階段的家居消毒演習已於This link will open in a new window十月二十九日舉行,另於旅館環境進行調查和消毒的演習亦已於This link will open in a new window十一月六日進行。我們會繼續與相關政府決策局/部門、機構和持份者緊密合作,進行跨部門演習。」

參與今日演習的決策局/部門和機構包括:漁農自然護理署、香港機場管理局、醫療輔助隊、民眾安全服務處、教育局、環境保護署、香港消防處、食物環境衞生署、政府物流服務署、衞生署、民政事務總署、香港警務處、醫院管理局、房屋署、入境事務處、政府新聞處、勞工處、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鐵路有限公司、社會福利署及運輸署。

高永文在演習後到訪位於檢測中心的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了解香港一旦爆發大型傳染病,該處的應變能力。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對伊波拉病毒具備高敏感度的測試能力,可在數小時內提供初步測試結果,並於一日後提供確診報告。



修訂日期:二零一四年十一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