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衞生署聯同機場持份者進行跨部門伊波拉托帕演習

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十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二月十日)凌晨聯同香港國際機場(機場)各持份者在機場舉行代號「托帕」的跨部門演習,特別測試「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準備及應變計劃」(應變計劃)下機坪環境的應變措施。

衞生署發言人解釋:「今日的演習除測試署方在處理入境航班一旦出現伊波拉懷疑個案的所需行動外,亦讓機場和相關公司的代表參與,加強相關持份者對伊波拉的準備和應變。」

演習模擬一名曾於伊波拉受影響國家出席殯葬儀式的乘客乘搭航機到訪香港,期間出現發燒和嘔吐,懷疑感染伊波拉。演習測試各持份者的以下應變措施:

  • 航班機長團隊與地面民航處和衞生署港口衞生處之間的通訊;
  • 機上採取的預防措施,包括有關機艙服務員使用個人防護裝備、機上的疾病控制措施、為懷疑個案病人、密切接觸者和其他乘客進行評估;
  • 港口衞生處與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的統籌工作,包括地面的疾病控制措施、風險評估並將乘客分流,以及轉介懷疑個案病人往醫院管理局傳染病中心;以及
  • 由相關清潔承辦商進行感染控制措施,包括消毒有關機艙、機場的接駁巴士和機場大樓的工作區、在指定位置配戴和卸除個人防護裝備,以及棄置廢物的程序。

發言人說:「這次演習再次為有關方面提供寶貴機會,測試應變措施,並找出有待改善之處。政府致力為防範伊波拉做好準備工作。」

「托帕演習」是根據在八月二十日公布的應變計劃而設計的一連串跨部門演習,目前戒備應變級別經已啟動。第一階段的家居消毒演習已於十月二十九日舉行,另於旅館環境進行調查和消毒的演習亦已於十一月六日進行。當局亦於十一月十四日舉行第三階段的桌面演習,測試跨部門在不同情況下的應變,而在十二月一日於模擬檢疫中心進行的演習則為第四階段。

發言人補充:「我們會與相關政府決策局/部門、機構和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如有需要,會繼續更新應變計劃。」

演習共有超過二百二十名來自不同部門和機構的人士參與,包括機管局、香港機場地勤服務有限公司、醫療輔助隊、機場保安有限公司、民航處、香港消防處、衞生署、香港警務處、一間航空公司及三間清潔承辦商。

網上廣播:Windows Media格式Flash格式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醫生(左二)到香港國際機場,視察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跨部門「托帕演習」,並聽取簡介演習內容。

演習模擬航班上有乘客(右二)出現懷疑伊波拉病徵,機艙服務員上前了解。

機上隨即採取預防措施,包括向其他乘客派發口罩。

配戴個人防護裝備的衞生署港口衞生處人員於航班抵港後,在機長協助下登機調查。

懷疑個案病人被轉介往醫院管理局傳染病中心。

其他乘客根據指示乘坐機場接駁巴士。

當局將其他乘客分流,進行風險評估。

清潔承辦商人員配戴個人防護裝備消毒機艙。

二零一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