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政府公布「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準備及應變計劃」

二零一四年八月二十日

政府今日(八月二十日)公布「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準備及應變計劃」,該應變計劃闡述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為應付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一旦爆發而擬定的準備和應變計劃。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準備及應變計劃』確保當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對本港公共衞生可能造成重大影響時,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具備各項核心能力,能以迅速、高效率且協調一致的方式,預防、偵測、按特徵分析和應對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的威脅,從而減低死亡率和發病率。」

「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準備及應變計劃」採納與流感大流行和中東呼吸綜合症應變計劃一致的三級應變級別(即戒備、嚴重及緊急)。這三個應變級別根據對可能影響本港的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所進行的風險評估,以及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對社會造成的健康影響而劃分。

「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準備及應變計劃」亦包括完善的應變措施、清晰的指揮架構,以及啟動與解除每個應變級別的機制。本計劃也可作為溝通工具,方便向公眾清楚傳達風險水平。相關機構、公司和組織在制訂本身的應變計劃和應變措施時,應參閱本文件所載述的計劃。

參考目前的流行病學情況,「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準備及應變計劃」下的戒備應變級別現正啟動。

該應變計劃已上載衞生防護中心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專頁( 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34199.html )。

二零一四年八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