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有用資料 >>認可醫療專業註冊計劃

有用資料

認可醫療專業註冊計劃

背景

本港不受法定規管的醫療專業人員,大部分透過以學會為本的自願註冊安排進行自我規管。在學會為本的註冊制度下,專業團體實行註冊制度,並公開其會員名單,讓公眾在尋求相關醫療服務時作為參考。該些專業團體一般會透過制定專業守則以加強自我規管,並鼓勵會員進行持續的專業進修發展,獲取認可資格,以提升其專業水平。有一部分的專業團體更會設立質素保證和紀律機制,以更有效地維持會員的專業水平。

政府認同以學會為本的自願註冊安排是重要而且有效的。與此同時,在參考本地情況和相關國際經驗後,政府認為可設立一個計劃,推廣醫療專業的優質服務水平,為有意使用相關服務的市民提供更多資訊。

自願認可註冊可讓市民和病人識別達到一定水平的醫療執業者,並在選擇醫療服務時掌握更多資料。

行政長官在2 0 1 6年施政報告中,公佈政府將根據策略檢討的初步結果,為輔助醫療專業設立自願認可註冊計劃。

認可醫療專業註冊計劃(認可註冊計劃)

認可註冊計劃的目的是在專業自主的原則下,加強目前相關專業以學會為本的註冊安排,確保醫療人員的專業水平,以及為市民提供更多資訊,協助他們作出決定。

認可註冊計劃會按"一個專業,一個專業團體,一份名冊"的原則運作。就每個專業而言,衞生署委託認證機構認可一個符合計劃訂明標準的專業團體。獲認可的專業團體須負責管理其專業名冊。認證機構會評估個別專業團體是否符合所訂標準。

在完成認可程序後,公眾可透過獲認可的醫療專業團體查閱其醫療專業人員名冊。獲認可的醫療專業團體會獲發認可標誌,而該些團體可將認可標誌用於網頁內,及用於簽發予會員的註冊證明書,以便公眾識別。獲認可醫療專業團體的會員,亦可在其名片上使用指定的名銜。

先導計劃先涵蓋現時立法會衞生服務界功能界別內1 5個不受法定規管的醫療專業*。這些醫療專業可按本身的意願和情況,選擇參與先導計劃。

我們已於2 0 1 6年5月向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簡介認可註冊計劃,並得到議員支持。

如上述以外的其他醫療專業確切有意參與先導計劃,我們會考慮個別申請,但會優先考慮上述1 5個醫療專業。

先導計劃的認證機構是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有興趣參與先導計劃的醫療專業,請瀏覽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https://www.sphpc.cuhk.edu.hk/ar (只備英文版)。

註解:
* 1 5個不受法定規管的醫療專業,包括聽力學家、聽力學技術員、足病診療師、臨床心理學家、牙科手術助理員、牙科技術員/技師、牙科治療師、營養師、配藥員、教育心理學家、製模實驗室技術員、視覺矯正師、義肢矯形師、科學主任(醫務)及言語治療師。


修訂日期:二零一八年二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