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刊物及公開資料 >> 衞生署環保工作報告 >>企業環境保護

刊物及公開資料

企業環境保護

環保政策及目標

為支持政府承諾成為環保典範,衞生署於一九九三年十一月開始推行「環保經理計劃」,在工作場所加強落實環保措施。

衞生署於一九九六年六月發表環保政策聲明,並委任部門環保經理,在署內推廣企業環保文化,提醒員工本署的環保政策,加強其環保管理意識,推動同事參與環保管理活動;並策劃各項行動計劃,以支持政府的長遠環保策略,並監察有關措施的落實推行。自一九九八年開始,本署把各項主要環保管理項目及其成效載述於年報內。

員工參與

為能有效地落實各項環保措施,員工的支持及積極參與尤其重要。在這方面,署方經常鼓勵同事透過公務員建議書計劃提出有關環保管理的建議。多年來,很多切實可行的環保建議亦已被採用。

自二零零五年起,各服務單位主管指派同事擔當能源管理人,以監察其管理範圍內的工作間的耗電情況及各類環保管理措施的落實。

在二零一二年年底,為進一步推廣環保措施,各服務單位指派同事擔任服務單位環保經理,以協助落實統籌其服務單位內的環保及減廢措施。此外,各服務單位亦指派一名高級職員為所屬診所/單位的場地環保經理,以推動其診所/單位的節能措施和其他各類的環保措施。同時,各服務單位在告示板設立「環保角」及成立「環保行動小組」,以推廣環保辦公室文化。

廢物管理

本署於二零零二年開始參與「廢物分類及回收運動」,在診所及辦公室樓層內設置廢物分類回收箱,以便廢物收集商分類回收廢紙、鋁罐及膠樽作循環再用。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回收的廢紙總數量為9 5 6 3公斤。另外,本署亦有安排分類回收用完的彩色打印機墨盒及鐳射打印機碳粉盒作循環再用。

本署依照環境保護署所發的指引處理醫療廢物及化學廢物,適當地分隔、包裝、標籤及儲存廢物。診所及實驗室產生的醫療廢物、化學廢物及家居廢物,均分開處理。例如利器盒和已使用的敷料等醫療廢物,均放進紅色厚質膠袋內。盛載醫療廢物的紅色膠袋須貼上適當標籤,袋口須妥為紮緊,並暫時存放在指定的地方,待負責收集醫療廢物的人員運走及處置。用作暫放醫療廢物的地方,須張貼清晰可見的警告標誌,防水防雨,並經常保持清潔乾爽,及嚴禁未經授權人士進入。

為遵守《廢物處置(化學廢物) (一般)規例》,化學廢物須與醫療廢物及家居廢物分開處理,並暫放在只准許相關職員進出的指定化學廢物儲存地方,待持牌廢物收集人員運走及處置。

節約用紙

衞生署採取了下列環保措施,以節約用紙:

環保採購

本署亦有推行下列的環保物料採購建議,以支持使用較具環保效益的產品:

節約能源

衞生署採取了下列環保措施,以節省能源:

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本署為轄下五座耗電量大的診所大廈完成能源審核工作。本署會繼續與機電工程署緊密合作,推行可行及有效的節約能源工程。

改善空氣質素

作為政府的衞生事務顧問,本署率先自一九八二年起推行無煙工作間政策。此項政策亦由一九九六年起在本署轄下所有服務單位執行。

在環保管理及感染控制方面,診所及健康中心內須有足夠鮮風流通量,以保障員工及顧客的健康。自一九九九年開始,機電工程署已分階段為本署轄下各診所及辦公室,定期進行室內空氣質素測試及空調系統的風槽清潔工程,以提高空調系統的操作效能及確保有足夠的鮮風流通量。

本署支持政府推行的「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計劃」,於二零一五年安排四所合資格的辦公室處所參加該計劃,並取得良好級別證書。

另外,本署亦已採取以下措施,以減低因汽車排放廢氣所產生的空氣污染:

吸煙及煙草管制

衞生署致力勸阻市民吸煙、向市民大眾(尤其是青少年)宣傳吸煙危害健康的訊息、抑制煙草的廣泛使用,並盡量減低二手煙對公眾的影響,藉以減少煙民的人數,令空氣更加清新,市民更加健康。自二零零七年一月一日起,法定禁煙規定擴展至學校、醫院、所有室內公眾場所(例如食肆)、工作間及部分戶外地方,包括泳灘及公園。由二零零九年七月一日開始,禁煙規定更擴大至所有酒吧、會所、夜總會、浴室、按摩院及麻將天九館。吸煙罪行定額罰款制度已在二零零九年九月一日實施,針對在法定禁煙區或交通工具內吸煙或攜帶燃着的香煙或煙斗的行為,徵收定額罰款1 , 5 0 0元。

吸煙人數在本港人口中所佔的比率,較全球大多數地方的同類比率為低。根據政府統計處進行的《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習慣每日吸煙的人士的百分比在近三十年間逐漸下跌,由八十年代的2 3 . 3 %下跌至二零一五年的1 0 . 5 %。這個連續下跌的趨勢,反映本港全面執行控煙措施(包括立法、徵稅、執法、健康教育及戒煙服務)的成效。



修訂日期:二零一七年二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