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主要内容


主页 >> 刊物及公开资料 >> 卫生署环保工作报告 >>企业环境保护

刊物及公开资料

企业环境保护

环保政策及目标

为支持政府承诺成为环保典范,卫生署于一九九三年十一月推行「环保经理计划」,在工作场所加强落实环保措施。

卫生署于一九九六年六月发表环保政策声明,并委任部门环保经理,在署内推广企业环保文化,提醒员工本署的环保政策,加强其环保管理意识,推动同事参与环保管理活动;又策划各项新的行动计划,以支持政府的长远环保策略,并监察有关措施的落实推行。自一九九八年开始,本署把各项主要环保管理项目及其成效载述于年报内。

员工参与

为能有效地落实各项环保措施,员工的支持及积极参与尤其重要。在这方面,署方经常鼓励同事透过公务员建议书计划提出有关环保管理的新建议。多年来,很多切实可行的环保建议亦已被采用。

各服务单位主管指派同事担当能源管理人,以监察其管理范围内的工作间的耗电情况及各类环保管理措施的落实。现已有超过2 0 0位同事担当能源管理人。

废物管理

为加强公众对废物分类回收的意识,本署于二零零二年开始参与「废物分类及回收运动」。在诊所及办公室楼层内设置废物分类回收箱,以便废物收集商分类回收废纸、铝罐及胶樽作循环再用。本年度回收的废纸总数量为1 0 6 1 2公斤。另外,本署亦有安排分类回收用完的彩色打印机墨盒及镭射打印机碳粉盒,作循环再用。

本署依照环保署所发的指引处理医疗废料及化学废料,包括分隔、包装、标签及储存。诊所或实验室产生的医疗废料、化学废料及家居废物,均分开处理。医疗废料,如利器盒和已使用的敷料,均放进红色塑料废物袋内。盛载医疗废料的红色塑料废物袋须贴上适当标签,袋口须妥为紥紧,并在负责收取医疗废料的有关人员运走处置之前,移至指定地点暂时存放。用作暂放医疗废料的地方,亦要提供清晰可见的警告标志,防水防雨,并经常保持清洁干爽,及严禁未经授权人士进入。

为遵守《废物处置(化学废物) (一般)规例》,化学废料须与医疗废料及家居废物分开处理,并暂放在只准许有关职员进出的指定化学废料储存地方,由环保署特许的化学废物处理承办商安排收集及处置。一般家居废物则放进黑色塑料废物袋内以作处置。

节约用纸

卫生署采取了下列环保措施,以节约用纸:

环保采购

本署亦有推行下列的环保物料采购建议,以支持使用较具环保效益的产品:

节约能源

卫生署采取了下列环保措施,以节省能源:

改善空气质素

作为政府的卫生事务顾问,本署率先自一九八二年起推行无烟工作间政策。此项政策亦由一九九六年起在本署辖下所有服务单位执行。

在环保管理及感染控制方面,诊所及健康中心的工作环境内须有足够鲜风流通量,这对保障员工及市民的健康十分重要。自一九九九年开始,机电工程署已分阶段为本署辖下各诊所及办公室,定期进行室内空气质素测试及空调系统的风槽清洁工程,以提高空调系统的操作效能及确保有足够的鲜风流通量。

另外,本署亦已采取以下措施,支持减低因汽车排放废气所产生的空气污染:



修订日期:二零一四年七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