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有用資料

有關新加坡的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可能個案

二零零三年九月十日

各位醫生/牙醫/中醫師:

本署在2003年9月9日發信通知有關「新加坡的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懷疑個案」,現就此事提供最新的資料。9月9日下午,新加坡衞生部公報一宗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的可能個案。患者為27歲的化驗室員工,他在2003年8月26日約午夜時開始發燒,在9月3日入院接受治療,當時他有發燒、肌肉酸痛及關節痛的徵狀,入院後更出現乾咳病徵。他曾連續接受3次X光肺部檢查,結果均屬正常。9月8日,患者的聚合酶鏈反應測試及血清測試顯示對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的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當局於9月9日在另一所化驗室再進行聚合酶鏈反應測試,結果也呈陽性。病人已經退燒,情況良好。曾與患者有密切接觸的人士均已接受家居隔離。與患者共事的其他化驗室員工並無發燒或感到不適。

雖然患者的臨牀病徵並不符合世界衞生組織為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所下的臨牀病例定義,但化驗結果顯示患者感染有關的冠狀病毒。根據新加坡衞生部的資料,病人沒有到訪過曾經受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影響的地區,也沒有接觸過已知患有此症的病人,而且這似乎是個別的獨立個案。當局現正調查有關的感染源頭。

有鑑於新加坡的經驗,衞生署就事件除了向醫護專業人員發出警報,亦已通知醫院管理局、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轄下的各個化驗室,以及各私家醫院,提醒有關機構保持警覺,做好感染控制及疾病呈報的措施。本港持續執行監察及預防措施,嚴防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當局在邊境管制站已實施嚴格的健康監察措施。自9月9日起,衞生署在機場向由新加坡入境或前赴該區的旅客派發健康通告卡及資料單張,並調派醫護人員留意這些旅客有否身體不適者。我們會密切監察有關情況。

二零一三年一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