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有用資料

台灣證實一宗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個案

12003年12月17日

各位醫生:

台灣衞生當局今早證實一宗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綜合症)個案,患者為一名44歲男子,是台灣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參與綜合症化驗研究的研究員。我們已聯絡有關方面,以期取得更多資料。該男子於2003年12月10日出現發燒症狀,並在12月16日入院接受治療。當時X光檢查顯示其右肺患有肺炎,綜合症冠狀病毒的聚合酶鏈反應(PCR)測試結果呈陽性,其後在另一所化驗室再度進行有關測試,結果也屬陽性。患者現於專門治理綜合症的指定醫院接受隔離治療,目前情況穩定。這是一宗懷疑在化驗室感染的個案,當局現正調查感染原因,並已追查曾與患者接觸的人士。與患者有密切接觸的人須留在家中,若出現發燒,須接受隔離。

香港已按《抗炎措施綱目》啟動戒備級別(a),綱目內容載於下列網站: http://www.info.gov.hk/info/sars/pdf/checklist-e.pdf .

本港已落實執行綜合症的監察及預防措施,各邊境管制站一直採取嚴格的健康檢查措施。由今天起,衞生署已開始在機場向往返台灣的出入境旅客派發健康通告卡及資料單張,並已調派醫護人員,留意身體不適的入境旅客。我們會密切監察有關情況。

鑑於台灣的情況,請大家保持警覺,在醫護場所及化驗室內做好感染控制措施,並妥存員工患病記錄。若發現懷疑為綜合症或急性呼吸道感染的個案,請向衞生署匯報。

生署網站載有供醫護專業人員查閱的指引及資料: http://www.chp.gov.hk/tc/guideline_infection/346.html .

為了預防綜合症及呼吸道感染疾病,請提醒求診人士採取下列措施:

  • 注意均衡飲食、定時進行運動、有足夠休息、減輕壓力和避免吸煙,以增強身體的抵抗力;
  • 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習慣,打噴嚏、咳嗽或清潔鼻子後應洗手;
  • 保持空氣流通;
  • 避免前往人煙稠密的地方及空氣不流通的地方;
  • 一旦出現呼吸道感染症狀,應立即向醫生求診;
  • 若患上呼吸道疾病,應戴上口罩,減低傳染他人的機會;以及
  • 若要照顧出現呼吸道症狀的病人,須戴上口罩,事後徹底清潔雙手。

二零一三年一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