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有用資料

北京及安徽的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病例

2004年4月24日

各位醫生:

本署曾於2004年4月23日就北京及安徽兩宗懷疑染上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綜合症)的病例寄出一函,現再函告知有關的新發展。根據國家衞生部的資料,專家組綜合了兩宗病例的臨牀表現、實驗室檢查及流行病學調查結果後,把安徽的26歲女病人及北京的20歲女護士列為確診病例。安徽患者是一名實驗室研究生,曾在北京的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病毒所工作。她在3月25日出現病徵,在北京健宮醫院留醫期間曾由該名20歲女護士護理;女護士其後在4月5日發病。至於安徽患者的母親,則在4月8日發病,其後於4月19日病逝,被列為疑似病例。另外,一名同於上述病毒所工作的31歲男研究生,亦在4月17日出現病徵,被列為疑似病例。內地當局已就北京、安徽兩名病人分別隔離了188名及117名密切接觸者。初步流行病學調查顯示,感染源頭可能與病毒所有關。

香港方面,政府已啟動抗疫三級緊急應變機制的戒備級別。本署會保持警覺,繼續在機場及各個海陸口岸執行防疫措施。此外,本署亦已提醒研究綜合症的實驗室維持適當的實驗室安全措施。

請大家特別留意出現呼吸道病徵並報稱曾在發病前10天內到過北京或安徽的發燒病人,並確保他們戴上口罩。如放射檢驗後發現肺炎徵狀,可轉介病人到公立醫院急症室診治。

為加強疾病監察工作,現請大家提供協助,把感染肺炎並在發病前10天內到過北京或安徽的個案向本署呈報。如遇此等個案,請填妥附錄(發病前10天曾到北京/安徽的社區類肺炎病人的臨牀記錄表),並傳真至表上所列的適當地址。為此,請就轉呈資料一事取得病人的同意,並向病人解釋本署人員會與他們聯絡,收集有關曾否接觸病源或他人的更多資料。為方便參考起見,本署轄下分區辦事處的電話及傳真號碼臚列如下:

請注意,上述新的呈報制度並非用以取代綜合症個案的通報機制。如要匯報高度疑似的感染個案,請在辦公時間致電有關的分區辦事處,或在辦公時間以外聯絡本署的當值醫生(致電7116 3300叫9179)。

另請保持警覺,在醫護場所做好感染控制措施,並妥存員工患病記錄。應予遵守的重要事項包括:

環境控制

  • 為病人編訂到診時間,並提醒他們依時應診,以免病人候診地方過分擠迫;
  • 保持診所空氣流通;
  • 每天最少一次以1:99的稀釋家用漂白水清潔及消毒四周環境,或視乎需要(例如病人洗手間)頻加清潔。如發現疑似個案,則應在病人送院後以1:49的稀釋家用漂白水消毒病人曾經接觸的地方。消毒前最好請診所內的人士全部離去,並暫停使用已消毒的地方30分鐘。
  • 清潔和消毒曾用以護理病人的設備;及
  • 妥善棄置醫療廢物。

醫護人員應採取的預防措施

  • 指示患病員工不要上班,並提醒該員工在有需要時求診;
  • 每次接觸病人或更換手套、口罩、外袍/白袍/制服後,均須洗手;及
  • 視乎所處環境穿戴適當的個人防護裝備,例如外科/N95口罩、護目鏡、面罩、外袍、帽及手套,才進行抽吸程序等高風險程序。

病人應採取的預防措施

  • 要求發燒病人及陪診者通知醫護人員,以便安排診治;及
  • 要求有呼吸道感染病徵的病人及陪診者戴上口罩。

有關可供醫護專業人員參考的指引及資料,請瀏覽本署網站 http://www.chp.gov.hk/tc/guideline_infection/346.html

二零零七年三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