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有用資料

2004年1月28日

各位醫護專業人員:

東南亞國家爆發人類感染H5N1禽流感

本署曾於1月14日就越南發現了人類感染禽流感的個案發出一函,現再函告知在關東南亞國家爆發人類感染禽流感的最新情況。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現經化驗證實,越南有7人感染禽流感,其中越南河內地區有5人。自2003年12月30日起,越南已有6名禽流感患者(包括5名兒童及1名30歲女子)相繼病逝。泰國方面,有關當局自2004年1月23日起已向世衞報告了3宗證實個案,患者全為兒童,其中1人不治。根據世衞的資料,南韓、日本、越南、泰國及柬埔寨等地自03年12月中起已陸續爆發家禽感染H5N1病毒事件。其他國家亦發現有家禽死亡,起因有待調查。

雖然越南及泰國爆發人類感染禽流感的源頭尚未查出,但世衞已表示,大部分個案均與直接接觸染病禽鳥有關。目前,世衞並無資料顯示疾病以人傳人的方式傳播。現有的這些初步調查結果,與本港在1997年爆發禽流感調查所得的結果類似。由此可見,這種病毒主要以禽鳥傳染人類的方式傳播,而人傳人的方式雖有可能,但傳播效率極低且十分罕見。如欲知悉更多資料,請參閱《公眾健康及流行病學期刊》( http://www.chp.gov.hk/tc/epidemiology/29/134/441/69.html )中有關禽流感(甲類/H5N1)的文章。本署現正密切監察有關情況。

本署設有敏感度高及全面的流感監察系統。定點監察結果顯示,12月至今流感類疾病的感染趨勢平穩。化驗監察方面,最近亦無異常情況發現。本署一直密切監察香港的流感情況,並在本署網站( http://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14843.html )發放每週流感簡報,以及有關流感的其他資料。

為了更有效預防禽流感,我們敬請各位醫護專業人員向病人(特別是將到爆發禽流感的國家旅遊的人士)講解預防禽流感的方法,包括避免接觸活禽鳥,以及在接觸活禽鳥後徹底洗手(特別是兒童)。請確保出現呼吸道病徵的病人戴上口罩,並提醒他們不要上班或上學。現隨函附上有關禽流感的資料,以供進一步參考。

如欲知悉禽流感在全球的最新情況,可到世衞的以下網站瀏覽: http://www.who.int/csr/disease/avian_influenza/en/ http://www.wpro.who.int/topics/avian_influenza/en/ http://www.searo.who.int/entity/emerging_diseases/topics/avian_influenza/en/index.html


二零一三年一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