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衞生防護中心正調查一宗外地傳入狂犬病個案

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二月三十一日)正調查一宗外地傳入的狂犬病(又稱瘋狗症)個案,涉及一名二十八歲男子。

該名病人於印尼工作,過去健康良好。他自今年九月出現腰痠背痛,並於十一月初出現低燒、腰部痛、嘔吐及步行困難。

他於十二月一日返港接受治療,同日入住仁濟醫院。他於十二月八日轉往深切治療部,並於十二月二十二日病逝。

病人的腦細胞樣本經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化驗後,證實對狂犬病病毒呈陽性反應。

初步調查顯示,病人曾於七月期間在印尼的工作地點附近被狗咬傷。他在香港並沒有被狗咬,其在港的居所亦沒有飼養寵物。

衞生防護中心現正追蹤其家居及在仁濟醫院的接觸者。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狂犬病是一種急性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中樞神經系統傳染病,可影響哺乳類動物,例如狗、貓、狐類、蝙蝠和人類。當人類被帶病毒動物咬傷或抓傷,或傷口被舐後,動物唾液內的病毒經傷口侵入人體,沿神經直到腦部,造成腦炎。」

發言人表示:「人與人之間傳染狂犬病尚未有個案紀錄。本港最後一宗涉及人類感染狂犬病本地個案發生在一九八一年,最後一宗從外地傳入的人類感染狂犬病個案是在二零零一年發生。」

狂犬病的潛伏期通常是三至八個星期,也可能是幾天至數年。初期的病徵並不特別,與流感病徵相似,包括疲倦、發燒或頭痛,可能持續數天,受傷部位附近可能麻痺或刺痛。數天後患者會出現焦慮、神志不清、咽喉肌肉痙攣、癱瘓、昏迷和死亡。

市民應避免與不明來歷的動物接觸,若被動物咬傷,應用清水及肥皂清洗傷口,並盡速前往附近的急症室接受治療。

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