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社區型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感染個案

二零一四年十一月六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一月六日)正調查一宗社區型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感染個案,並呼籲市民保持警覺,預防感染社區型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

該名九十一歲男病人有長期病患,自十月十七日起出現體力下降,十月二十三日向私家醫生求診,並獲轉介往廣華醫院急症室,同日入院接受進一步治療。

臨床診斷為尿道感染和敗血病。他已於十一月四日出院,情況穩定。

他的血液樣本經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化驗後,證實含有社區型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

初步調查顯示,病人最近沒有外遊。他的家居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病徵。衞生防護中心的調查仍在進行中。

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是金黃葡萄球菌的其中一種,對beta-lactam類藥物呈抗藥性。它是全球常見的感染。

近年來,多個國家發現涉及健康人士的社區性個案,他們在發病前一年均沒有留醫、在醫護機構或院舍住宿,或接受醫療程序的紀錄。這些稱為社區型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的感染,一般對抗生素呈現獨特形式的耐藥性。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各界普遍認為濫用抗生素可能引致抗藥性。」

市民不應濫用抗生素,如醫生認為有需要服食抗生素,病人應根據醫生處方的時間及劑量服用。市民亦應注意個人衞生,經常用液洗手。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社區型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網頁( www.chp.gov.hk/tc/content/9/24/5392.html )以取得進一步資料和預防感染建議。

二零一四年十一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