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全面回收「可穩醇」1g/20mg藥丸

二零一三年一月二十一日

衞生署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同意持牌藥物批發商美國默沙東藥廠有限公司(默沙東)從市面全面回收「可穩醇」1g/20mg藥丸(註冊編號:HK-57317)(「可穩醇」),因為最新資料顯示,該產品對病人的風險大於其效益。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二零一三年一月十一日,歐洲藥品管理局轄下的藥物安全風險評估委員會,認為三款均含有「烟酸」和「拉羅匹侖」的商標產品「可穩醇」、Pelzont和Trevaclyn的風險大於其效益,因此建議暫停有關藥物的銷售許可。」

發言人說:「該委員會的建議是基於一項大型的長期研究所得出的結果,該項名為HPS2-THRIVE的研究,結論指共同使用「可穩醇」和一款抗高血脂的他汀類藥物來治療病人,與單以他汀類藥物的療法相比,其對減少主要的血管問題如心臟病發和中風,未見顯著的效益。此外,病人服用該產品後出現的嚴重但非致命副作用的頻密程度有所增加,有關副作用包括出血、肌肉乏力、出現感染和新發糖尿病。」

在香港,只有「可穩醇」註冊為處方藥物,用作治療血脂異常,即血液內的脂肪(例如三酸甘油脂及膽固醇)水平異常地高。默沙東同日宣布在全球暫停供應「可穩醇」。

歐洲藥品管理局轄下的人用藥物委員會於二零一三年一月十八日確認藥物安全風險評估委員會的建議。

默沙東今日決定從市場全面回收「可穩醇」。

衞生署至今沒有接獲任何與服用「可穩醇」有關的藥物不良反應報告。

根據默沙東的資料,約有22,300盒28粒裝的「可穩醇」在二零一二年進口本港,其中約13,300盒已供應予藥房、醫生及醫院。

默沙東已設立熱線電話3971 2913回答公眾查詢。衞生署會密切監察是次回收行動。

現正服用「可穩醇」的市民,應徵詢醫護人員的意見,重新審視治療方案。

衞生署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同意持牌藥物批發商美國默沙東藥廠有限公司從市面全面回收「可穩醇」1g/20mg藥丸(註冊編號:HK-57317),因為最新資料顯示,該產品對病人的風險大於其效益。

二零一三年一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