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天氣轉冷市民應注意健康

二零一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由於預期未來數日天氣寒冷,衞生署生防護中心今日(十二月二十二日)提醒市民,特別是長者及長期病患者,採取適當措施,以防感染疾病。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寒冷天氣容易引起併發症,長者、心臟或呼吸系統疾病患者及長期病患者應特別小心。」

「長者皮下脂肪較少,體溫調節機能減退,在寒冷天氣下,身體可能未能對氣溫下降作出適當反應。」

「部分長者可能因為行動不便以致身體產生及保存熱能的能力減低。慢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或內分泌失調等,除令長者體弱外,亦令他們的新陳代謝率減慢,因而減低製造熱能。」

發言人提醒市民,特別是長者及長期病患者,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留意天氣預報,依氣溫加穿適當禦寒衣物,包括帽、頸巾、手套及襪等;
*進食足夠及高熱量的食物及熱飲,例如熱湯、熱飯和麵;
*經常做適量運動,以增加血液循環及產生熱能;
*逗留在溫暖的環境內,避免過分暴露於戶外;
*使用保暖電器時要注意安全,室內亦應保持空氣流通;及
*如有不適,應盡早求醫。

另外,市民應避免飲用含酒精的飲品。發言人解釋:「切記不要依賴飲酒保暖,因酒精會令血管擴張,使身體熱量流失。」

至於嬰兒,其衣物宜輕巧,以防限制其身體活動。嬰兒就寢時,父母應注意以下事項:

*嬰兒宜仰睡,無須使用枕頭;及
*嬰兒腳部貼近床尾,手部宜放輕柔的棉被外,被邊則應藏入床褥下,以防嬰兒把棉被拉高蒙頭。

為減少患上流感或其他上呼吸道傳染病,市民應採取以下措施:

*充足休息,飲食均衡,勤做運動,減少壓力,不要吸煙;
*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
*保持空氣流通;
*凡有感冒病徵、需要照顧病人及進入醫院或診所的人士,都應佩戴口罩;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口鼻,用紙巾妥為包好痰涎及分泌物,放入有蓋的垃圾桶內,以及盡快徹底清潔雙手;
*如有不適,應立即就診及留在家中休息;及
*除個別有已知禁忌症人士外,所有人士都適宜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作個人保護。

一些經由食物傳播的疾病,特別是與火鍋食品有關的疾病,在天氣寒冷時也很常見,市民應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處理食物及進餐前應該洗淨雙手;
*選擇食物時,不要光顧無牌或衞生環境惡劣的商戶;
*購買海產,要選擇新鮮的,例如外殼完整無缺,不帶異味;
*徹底清潔並煮熟所有食物;
*徹底洗淨蔬菜,盡可能放在清水中浸泡一段時間,以確保洗掉蔬菜上的殺蟲劑;
*處理海產時應非常小心,蝦類在烹調過程中剛剛轉紅時還不宜吃,應多煮五分鐘才享用,並避免進食蝦頭;
*貝殼類海產的外殼應除掉,並應於沸水中煮一段較長時間,確保徹底煮熟;
*避免在食物上灑生蔥;
*洗淨及煮好的食物,應儲存於攝氏四度以下的雪櫃裏,並在煮熟後盡快食用;
*生雞蛋可能受沙門氏菌污染,切勿以此作為火鍋蘸醬;及
*應使用不同筷子夾取生、熟食物,以免交叉感染。

有關更多健康資訊,可致電健康教育熱線二八三三零一一一,或參閱中央健康教育組網頁( www.cheu.gov.hk )。

有關最新天氣情況及預報,市民可致電「打電話問天氣」熱線一八七八二零零,或參閱香港天文台網頁( www.hko.gov.hk )。

二零一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