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老年癡呆症照顧技巧研討會暨活動開幕禮

二零零六年十月十三日

隨著人口漸趨老化,各種退化性的疾病,如老年癡呆症日益受到關注。為估算老年癡呆症在香港社區中的比率,衞生署長者健康服務聯同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精神科學系於二零零五年十月至二零零六年八月間就「長者認知能力」進行了一項研究。

研究發現,在六十歲或以上的人士當中,患上癡呆症的比率隨年齡遞增。每年長五歲,百分率就會增加一倍,由六十至六十五歲年齡組別的1.2%增至八十五歲以上年齡組別的32%。至於患者的嚴重程度,輕度老年癡呆症佔總患者人數84.6%,中度佔9.8%,而嚴重者則佔5.6%,但當中只有11%的患者已由醫生診斷患上老年癡呆症。至於類型方面,大多數為阿氏癡呆症,有73.5%;血管性癡呆症則佔22.4%。

以研究結果推算,本港70歲或以上社區人士患上不同程度的老年癡呆症百分率為9.3% ;女性為15.3%,男性則8.9%。此比率與其他國家如南韓相若。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精神科學系林翠華教授表示,按上述的百分比計算,本港約有70000社區長者患上不同程度的老年癡呆症,而當中只有11%的患者已由醫生診斷患上老年癡呆症。因此大眾市民應增加對老年癡呆症的瞭解,假如懷疑家人患上老年癡呆症,應及早求診,讓患者得到適當的治療,以維持一定程度的自我照顧能力。

衞生署助理署長(家庭及長者健康服務)陳慧敏醫生指出,及早求醫有助家人學習掌握處理患者的情緒及行為問題的方法,以減少不必要的糾紛和磨擦。適當的心理調適亦可減低家人在照顧患者上的精神壓力,改善他們的身心健康和對患者的護理質素。她表示:注意血管健康,即不吸烟、均衡飲食、經常運動、控制高血壓與糖尿病均能預防血管性癡呆症,而經常用腦筋如打紙牌、閱讀等均有助減低患阿氏癡呆症的機會。

衞生署長者健康服務在過去三年通過多種渠道,及與多個機構合作推廣認識老年癡呆症,並已製作視像光碟:護老者錦囊-老年癡呆症,以促進公眾人士,對此病的了解及護老技巧。詳情可瀏覽長者健康服務網頁 http://www.elderly.gov.hk 。長者健康服務並將聯同多個合作機構於本年11月至明年3月在全港各區舉辦推廣老年癡呆症照顧技巧的活動。詳情可向以下機構查詢:

合作機構 活動舉行日期 聯絡電話
1.東華三院方樹泉長者地區中心
4/11/2006
29679211
2.救世軍旺角長者綜合服務
18/11/2006
21481481
3.博愛醫院王東源夫人長者地區中心
18/11/2006
24762227
4.救世軍大埔長者綜合服務
2006年11月、12月左右
26536811
5.耆康會荃葵青區長者綜合服務
14/12/2006
24123651
6.賽馬會耆智園
11/1/2007
26366323
7.香港聖公會西環長者綜合服務中心
2007年1月
28183717
8.救世軍油麻地長者社區服務中心
2007年2月
23320005
9.香港老年癡呆症協會
2007年1月至3月
23381120

二零零六年十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