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衞生署忠告市民不要服食一種含「西布曲明」的減肥產品

二零零五年十二月二日

衞生署今日(十二月二日)忠告市民不要購買及服食一種名為「美姿纖維素」的減肥產品,因該產品含西藥成分,可能引致副作用。

市民如已購買了這產品應立即停止服用,如有不適應看醫生。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上月接到有關該產品的投訴後,署方職員購買一個產品樣本作化驗。

「化驗結果顯示產品含西藥『西布曲明』(sibutramine),但並沒有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註冊。」

他說:「『西布曲明』能壓抑食慾,其副作用包括引致血壓上升及心跳加速,有心臟及循環系統毛病的人士不應服用。含有『西布曲明』的產品屬西藥,必須獲註冊才可在市面發售。」

「另外,含『西布曲明』的藥劑製品類屬附表三的毒藥,必須在有醫生處方及藥劑師的監督下方可發售。」

市民可將產品銷毀,或於辦公時間內把產品交予衞生署藥劑事務部位於九龍南昌街382號公共衞生檢測中心三樓的辦事處。

衞生署亦已設立熱線2319 2839於辦公時間內供市民查詢。

發言人提醒入口商、批發商和零售商,藏有及售賣未經註冊的藥物均屬違法,最高可被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發言人說:「市民要控制體重,應注意良好的飲食習慣及進行適量運動。在服用藥物以減低體重前,也應先諮詢其家庭醫生。」

二零零五年十二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