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市民應採取措施預防上呼吸道感染及腸胃炎

二零零四年二月十三日

衞生署今日(二月十三日)呼籲市民,採取措施預防上呼吸道感染及急性腸道傳染病。

衞生署發言人說,院舍爆發的上呼吸道感染個案在近一週有所增加。

由今年二月一日至十二日,共有二十三宗上呼吸道感染爆發的個案,涉及二百二十八人,衞生署已作出調查,其中一宗為安老院舍,其餘為學校。今年一月則有十宗上呼吸道感染爆發個案。

今年一月及二月爆發的個案中,化驗結果證實九宗為流行性感冒。本港流行性感冒的高峰期通常約於二、三月期間出現。

發言人提醒市民,尤其是學校職員、家長及學生採取適當的措施,預防呼吸道包括流行性感冒的感染,他們應:

  • 注意均衡飲食、定時進行運動及有足夠的休息,以增強身體的抵抗力。
  • 保持空氣流通。
  • 避免前往人煙稠密的地方。
  • 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習慣,打噴嚏、咳嗽和清潔鼻子後要洗手。
  • 避免吸煙。
  • 小童、長者及慢性病患者,如果發現有感冒病徵,應盡早找醫生診治。
  • 若出現發燒或呼吸道感染徵狀應戴上口罩。

此外,衞生署的定點監察計劃顯示在過去三週,急性腸道傳染病的求診比率有上升的趨勢,發言人亦提醒市民採取預防措施。

截至一月二十四日、一月三十一日及二月七日完結的三個星期,普通科診所的急性腸道傳染病求診比率為每一千個診症有4.7、8.5及7.4個。

同期向私家醫生求診的比率為每一千個診症有47.0、47.8及51.3個。

發言人補充說:「在這期間共有十四間院舍出現急性腸胃炎爆發,化驗結果證實大部份爆發由諾沃克類病毒引致。」

病毒性腸胃炎的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瀉、腹痛、輕微發燒及不適,症狀可維持24至48小時並會自行消退。該病在天氣寒冷時較為常見。

要預防急性腸道傳染病,包括病毒性腸胃炎,市民應:

  • 在處理食物或進食前、如厠後,以及處理嘔吐物或糞便後,徹底洗淨雙手。
  • 清理嘔吐物及糞便時須戴上手套,事後須再洗手。
  • 立即用稀釋的家用漂白水(以1份漂白水加49份水)清洗和消毒染污的地方及物件。
  • 只進食已徹底煮熟的食物,特別是海產和貝殼類食物。
  • 有腸胃炎病徵的人士應留在家中休息,不要上學/上班。
  • 在食用蔬菜及水果前應清洗乾淨。

市民吃火鍋時亦要注意以下的衞生事項:

  • 切勿用生蛋伴餸吃,因為只有高溫才可殺死受污染雞蛋中的沙門氏菌。
  • 避免加上未經煮熟過之生蔥。
  • 切勿用同一雙筷子夾生肉和熟肉,以免交叉污染。
  • 已清洗乾淨,待火鍋時食用的食物,應存於攝氏四度以下的雪柜內。煮熟的食物,應趁熱吃。
  • 肉類宜切至很薄及應放滾湯內一段時間,以便較易徹底煮熟。

市民可瀏覽衞生署網頁( http://www.info.gov.hk/dh/diseases/index-c.htm ),或致電中央健康教育組熱線2833 0111,取得有關病毒性腸胃炎及流感的資訊。

二零零四年二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