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避免牙周病可保牙齒健康

二零零二年七月十一日

年紀大了,牙齒不一定會剝落。事實上,蛀牙及牙周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只要每日保持口腔清潔健康,我們的牙齒就會伴我們終生到老。

衛生署牙科服務部專責牙周病的高級牙科醫生周佩欣今日(七月十一日)說,當發覺刷牙時牙齦(俗稱牙肉)流血,或者明顯感到自己有口氣,就不要以為是由於睡眠不足或熱氣所引致,其實此種情況反映我們可能已在不知不覺間患上牙周病。

她指出,牙周病不但影響牙肉和牙齒,也會影響儀容,因為萎縮後的牙齦和牙槽骨使牙齒失去支撐,繼而變鬆、移位,使牙齒之間出現罅隙,甚至脫落。

她說,牙周病在香港非常普遍,是導致大部分成年人牙齒脫落的原因。

根據現有的資料,在三十五至四十四歲的成年人當中,百分之二十平均患有三隻嚴重牙周病的牙齒。一旦患上牙周病,牙齦和牙槽骨便會逐漸萎縮,無法復原。

此外,吸煙會降低身體的抵抗力,亦會減弱口腔組織的康復能力。吸煙者患上牙周病的機會比非吸煙者高至六倍。因此,周醫生提醒市民為了個人及口腔健康著想,切勿吸煙。

不論成年人或兒童,男性或女性,都切忌以為自己沒有牙患,就不需浪費時間和金錢去牙醫處接受口腔檢查。

她說:「牙周病對每個人的影響既切身而又直接。它是影響牙齒支持組織的一種慢性疾病,由黏附在牙齒表面的牙垢膜所引致。」

要認識牙周病,就要了解牙垢膜的影響。她說:「牙垢膜是一層肉眼很難察覺的細菌薄膜,如果牙齒不清潔,它就會長時間積聚在牙齦貼近牙齒的邊緣。」

「牙垢膜裡的細菌會分泌毒素,刺激牙齦和牙齒周圍的支持組織,引致牙周病。」

此外,牙垢膜還會被唾液(即口水)鈣化,形成牙石。牙石的粗糙表面能讓牙垢膜進一步積聚,使牙周病惡化。

牙周病可分為輕微、中度及嚴重三種不同程度,預防及治療方法由簡單的每日刷牙及使用牙線、由牙醫清除牙石和牙垢膜,至較嚴重的施行牙根刮治或牙周手術。

她指出,預防是避免牙周病出現的最佳方法,市民應該:

  • 早晚用正確方法刷牙;
  • 使用牙線徹底清除牙齒和牙縫間的牙垢膜,至少每日一次;
  • 每年往見牙醫檢查牙齒;及
  • 保持身心健康,增強本身的抵抗力。

若患了牙周病,便要按病況接受適切的牙科治療,包括:

  • 洗牙:清除附在牙齒表面的牙菌膜、牙石和牙漬,使牙齒乾淨和平滑。
  • 牙根刮治:清除牙周袋內及牙根上的牙菌膜,好讓牙周組織和牙齦再次癒合,使牙周袋消失。
  • 牙周手術:利用手術翻開牙齦,使牙科儀器容易清刮牙齦。這手術適合治療深長的牙周袋。這種治療的目的是清除牙周袋內及牙齦上的牙菌膜,好讓牙周組織和牙齦再次癒合,使牙周袋消失。

想知道更多有關口腔護理的資訊,可瀏覽牙齒俱樂部網頁,網址為: http://www.info.gov.hk/tooth_club/

此外,衛生署口腔健康教育組將聯同香港牙醫學會及吸煙與健康委員會於二零零二年七月十二至十四日,假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舊翼二樓舉行一個名為"護齒世界Fun Fun Show"的展覽會,展覽時間為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歡迎市民參觀。

二零零二年七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