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主要服務範圍

非傳染病處

在非傳染病方面,非傳染病處(本處)會進行研究、確認社群的健康問題及其根源、設定健康工作優次,以及制定和推行預防和控制非傳染病的計劃。
衞生署亦於2004年與其他公共及私營服務提供者攜手合作,開展全民性的子宮頸普查計劃,目的是提高本港婦女接受子宮頸細胞檢驗的覆蓋率。
本處全力支援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的工作,為本地制定全面的癌病基本預防及控制措施。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轄下的癌症預防及普查專家工作小組,經標準化審閱科學證據後,為主要癌症的預防方法和普查提供建議。
環境衞生有助於衞生防護的工作。非傳染病處轄下的環境衞生組集中密切監察本地及外地有關環境危害的報告、對一些受市民大眾關注的環境危害進行健康風險評估及風險傳達、就環境衞生事項提供專業意見,以及提高市民大眾對環境衞生的意識。
非傳染病處於2005年設立公共衞生資訊系統,幫助我們提高搜集、整理、分析及發放健康數據的能力。透過香港健康寶庫這網站,使用者可取得與健康狀況有關的資訊和數據,包括報告、資料表、圖表及地圖等不同形式。
在二零零七年四月,衞生署、醫院管理局、香港中文大學、其他有關的政府部門和學術機構聯合成立了香港中毒防控網絡,加強對中毒事故的預防和控制。本處毒物安全監察組與有關方面合作加強流行病學監測的能力,以提高識別社區的中毒風險、有關物質、情況和所涉及的人口,並加強調查中毒事故的能力以便及早推行控制措施。
請瀏覽衞生防護中心網站以查閱更多有關非傳染病的資料,包括相關的健康資訊健康統計數字建議指引報告及刊物等。

非傳染病處

二零二二年一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