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有用资料

有关新加坡的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可能个案

二零零三年九月十日

各位医生/牙医/中医师:

本署在2003年9月9日发信通知有关「新加坡的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怀疑个案」,现就此事提供最新的资料。9月9日下午,新加坡卫生部公报一宗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的可能个案。患者为27岁的化验室员工,他在2003年8月26日约午夜时开始发烧,在9月3日入院接受治疗,当时他有发烧、肌肉酸痛及关节痛的征状,入院后更出现干咳病征。他曾连续接受3次X光肺部检查,结果均属正常。9月8日,患者的聚合酶链反应测试及血清测试显示对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的冠状病毒呈阳性反应。当局于9月9日在另一所化验室再进行聚合酶链反应测试,结果也呈阳性。病人已经退烧,情况良好。曾与患者有密切接触的人士均已接受家居隔离。与患者共事的其他化验室员工并无发烧或感到不适。

虽然患者的临牀病征并不符合世界卫生组织为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所下的临牀病例定义,但化验结果显示患者感染有关的冠状病毒。根据新加坡卫生部的资料,病人没有到访过曾经受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影响的地区,也没有接触过已知患有此症的病人,而且这似乎是个别的独立个案。当局现正调查有关的感染源头。

有鉴于新加坡的经验,卫生署就事件除了向医护专业人员发出警报,亦已通知医院管理局、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辖下的各个化验室,以及各私家医院,提醒有关机构保持警觉,做好感染控制及疾病呈报的措施。本港持续执行监察及预防措施,严防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当局在边境管制站已实施严格的健康监察措施。自9月9日起,卫生署在机场向由新加坡入境或前赴该区的旅客派发健康通告卡及资料单张,并调派医护人员留意这些旅客有否身体不适者。我们会密切监察有关情况。

二零一三年一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