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有用资料

台湾证实一宗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个案

12003年12月17日

各位医生:

台湾卫生当局今早证实一宗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综合症)个案,患者为一名44岁男子,是台湾国防医学院预防医学研究所参与综合症化验研究的研究员。我们已联络有关方面,以期取得更多资料。该男子于2003年12月10日出现发烧症状,并在12月16日入院接受治疗。当时X光检查显示其右肺患有肺炎,综合症冠状病毒的聚合酶链反应(PCR)测试结果呈阳性,其后在另一所化验室再度进行有关测试,结果也属阳性。患者现于专门治理综合症的指定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目前情况稳定。这是一宗怀疑在化验室感染的个案,当局现正调查感染原因,并已追查曾与患者接触的人士。与患者有密切接触的人须留在家中,若出现发烧,须接受隔离。

香港已按《抗炎措施纲目》启动戒备级别(a),纲目内容载于下列网站: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http://www.info.gov.hk/info/sars/pdf/checklist-e.pdf .

本港已落实执行综合症的监察及预防措施,各边境管制站一直采取严格的健康检查措施。由今天起,卫生署已开始在机场向往返台湾的出入境旅客派发健康通告卡及资料单张,并已调派医护人员,留意身体不适的入境旅客。我们会密切监察有关情况。

鉴于台湾的情况,请大家保持警觉,在医护场所及化验室内做好感染控制措施,并妥存员工患病记录。若发现怀疑为综合症或急性呼吸道感染的个案,请向卫生署汇报。

生署网站载有供医护专业人员查阅的指引及资料: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http://www.chp.gov.hk/tc/guideline_infection/346.html .

为了预防综合症及呼吸道感染疾病,请提醒求诊人士采取下列措施:

  • 注意均衡饮食、定时进行运动、有足够休息、减轻压力和避免吸烟,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打喷嚏、咳嗽或清洁鼻子后应洗手;
  • 保持空气流通;
  • 避免前往人烟稠密的地方及空气不流通的地方;
  • 一旦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立即向医生求诊;
  • 若患上呼吸道疾病,应戴上口罩,减低传染他人的机会;以及
  • 若要照顾出现呼吸道症状的病人,须戴上口罩,事后彻底清洁双手。

二零一三年一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