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有用资料

2004年1月28日

各位医护专业人员:

东南亚国家爆发人类感染H5N1禽流感

本署曾于1月14日就越南发现了人类感染禽流感的个案发出一函,现再函告知在关东南亚国家爆发人类感染禽流感的最新情况。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现经化验证实,越南有7人感染禽流感,其中越南河内地区有5人。自2003年12月30日起,越南已有6名禽流感患者(包括5名儿童及1名30岁女子)相继病逝。泰国方面,有关当局自2004年1月23日起已向世卫报告了3宗证实个案,患者全为儿童,其中1人不治。根据世卫的资料,南韩、日本、越南、泰国及柬埔寨等地自03年12月中起已陆续爆发家禽感染H5N1病毒事件。其他国家亦发现有家禽死亡,起因有待调查。

虽然越南及泰国爆发人类感染禽流感的源头尚未查出,但世卫已表示,大部分个案均与直接接触染病禽鸟有关。目前,世卫并无资料显示疾病以人传人的方式传播。现有的这些初步调查结果,与本港在1997年爆发禽流感调查所得的结果类似。由此可见,这种病毒主要以禽鸟传染人类的方式传播,而人传人的方式虽有可能,但传播效率极低且十分罕见。如欲知悉更多资料,请参阅《公众健康及流行病学期刊》(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http://www.chp.gov.hk/tc/epidemiology/29/134/441/69.html )中有关禽流感(甲类/H5N1)的文章。本署现正密切监察有关情况。

本署设有敏感度高及全面的流感监察系统。定点监察结果显示,12月至今流感类疾病的感染趋势平稳。化验监察方面,最近亦无异常情况发现。本署一直密切监察香港的流感情况,并在本署网站(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http://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14843.html )发放每周流感简报,以及有关流感的其他资料。

为了更有效预防禽流感,我们敬请各位医护专业人员向病人(特别是将到爆发禽流感的国家旅游的人士)讲解预防禽流感的方法,包括避免接触活禽鸟,以及在接触活禽鸟后彻底洗手(特别是儿童)。请确保出现呼吸道病征的病人戴上口罩,并提醒他们不要上班或上学。现随函附上有关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禽流感的资料,以供进一步参考。

如欲知悉禽流感在全球的最新情况,可到世卫的以下网站浏览: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http://www.who.int/csr/disease/avian_influenza/en/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http://www.wpro.who.int/topics/avian_influenza/en/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http://www.searo.who.int/entity/emerging_diseases/topics/avian_influenza/en/index.html


二零一三年一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