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三宗关连的社区型耐药性金黄葡萄球菌个案

二零一二年十二月六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二月六日)正调查三宗有关连的社区型耐药性金黄葡萄球菌个案,涉及三名男学生,他们于赤柱一所寄宿学校同一宿舍的两个房间留宿。

首宗个案涉及一名十五岁男童,他本身健康良好,自十月十四日起出现右臀及左边大腿肿痛。他于十月二十一日入住雅丽氏何妙龄那打素医院。他的右臀伤口拭子样本被验出含有社区型耐药性金黄葡萄球菌,情况稳定,十月二十三日已经出院。

另一名男病人十四岁,过往健康良好,因右膝肿痛于十一月十九日到屯门医院急症室求诊,其伤口拭子样本被验出含社区型耐药性金黄葡萄球菌,目前情况稳定。

第三宗个案涉及一名十三岁男童,过去健康良好,自十一月二日起出现左额痛楚,十一月六日到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急症室求医。临床诊断为左额毛囊炎及脓肿,其伤口拭子样本被验出含社区型耐药性金黄葡萄球菌,情况稳定。

卫生防护中心人员已到有关学校视察,建议学校采取彻底消毒措施,并建议有相关病征的学生前往求医,抽取样本进行化验及诊断。人员亦已向其余学生抽取样本及进行除菌程序。

有关调查仍在继续。

耐药性金黄葡萄球菌是金黄葡萄球菌的一种,对beta-lactam类药物呈抗药性。它是全球常见的感染。近年来,多个国家发现涉及健康人士中的社区性个案,他们在发病前一年均没有留医、在医护机构或院舍住宿,或接受治疗的记录。这些称为社区型耐药性金黄葡萄球菌的感染,一般对抗生素呈现独特形式的耐药性。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表示:“各界普遍认为滥用抗生素可能引致抗药性。」

卫生防护中心呼吁市民不应于没有专业意见下滥用抗生素,如医生认为有需要服食抗生素,病人应根据医生处方的时间及剂量服用。市民亦应注意个人卫生,经常用肥皂洗手。

有关耐药性金黄葡萄球菌的进一步资料,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网页(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www.chp.gov.hk )。

二零一二年十二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