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公報 >>二零一六

新聞公報

香港踏入手足口病和腸病毒71型感染高峰期

二零一六年五月十八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五月十八日)呼籲市民提高警覺,預防手足口病及腸病毒7 1型感染,因最新監測數據顯示本港正進入手足口病的傳統高峰期。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手足口病和腸病毒7 1型感染的活躍程度正在上升。高峰期一般為五至七月,而十至十二月可能會出現較小型的冬季高峰。學校、院舍和遊戲設施場地應注意署方發出的指引及健康建議,預防爆發個案,更好保護容易感染這兩種疾病的幼童。」

院舍爆發手足口病個案數字由截至四月三十日一星期的5宗(涉及1 6人),增至上星期3 0宗(1 2 4人)。截至昨日(五月十七日),本星期已錄得1 3宗(4 2人)。在過去4星期,爆發個案主要來自幼稚園及幼兒中心(6 3 %),其次為中學(2 0 %)及小學(1 7 %)。

至於腸病毒7 1型感染,截至昨日,二零一六年錄得3宗個案,沒有出現嚴重或死亡個案,二零一五年則有5 6宗個案,包括6人出現嚴重併發症。不包括腸病毒7 1型和脊髓灰質炎病毒,今年至今錄得3宗兒童感染腸病毒嚴重個案,去年則有8宗,兩年皆沒有死亡個案。

此外,急症科監測和定點幼兒中心╱幼稚園監測亦顯示手足口病的活躍程度相應上升。

發言人說:「除一直對學校和學童的健康教育外,衞生署港口衞生處已於五月五日由教育局舉辦的跨境學童交通安排簡介會上,向收取跨境學童的學校及跨境校巴營運商重點講解健康建議。保持車廂空氣流通及環境清潔,對於預防傳染病至為重要。」

衞生防護中心已向醫生、醫院、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和中小學發信,講解最新情況。署方提醒學校和院舍,按照「預防傳染病指引」(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16365.html)執行預防和控制措施,以及處理爆發個案。如有爆發個案,應呈報衞生防護中心適時跟進。

在社區層面,遊戲設施場地管理人應特別注意衞生防護中心發出的「遊戲設施場地的公共衞生建議」(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www.chp.gov.hk/files/pdf/health_advice_play_facilities_chi.pdf),在高峰期舉辦6歲以下幼童的活動時,做好適當的感染控制措施。

部分鄰近地區自四月下旬亦已踏入高峰期。廣東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至今錄得8 8 3 6 6宗手足口病個案,包括3人死亡,較去年增加7 2 %。台灣的腸病毒活躍程度亦正上升,疾病管制署上星期錄得1 7 0 0 0宗腸病毒求診個案,較前一星期增加2 7 . 8 %。

發言人解釋:「手足口病是常見於兒童的疾病,通常由腸病毒如柯薩奇病毒及腸病毒7 1型引起。臨床病徵包括手掌、腳掌,以至身體其他部分如臀部及大腿,出現斑丘疹或水疱,口腔亦可能出現水疱及潰瘍。亦有病人主要在口腔後部出現疼痛潰瘍,即疱疹性咽峽炎,而手腳沒有紅疹。」

要預防手足口病及腸病毒7 1型感染,市民必須保持警覺,嚴格遵守個人及環境衞生。無論在本地或外遊期間,市民均應採取以下措施: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手足口病及腸病毒7 1型感染專頁(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16354.html),了解更多資料。

衞生防護中心星期五(五月二十日)起,會透過周報《腸病毒透視》(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www.chp.gov.hk/tc/guideline1_year/29/134/441/502.html),匯報最新監測數據。


修訂日期: 二零一六年五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