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公報 >>二零一五

新聞公報

冬季流感季節最新監測數據

二零一五年二月二十五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公布冬季流感季節的最新監測數據,並再度呼籲市民提高警覺,及早接種疫苗,預防季節性流感。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香港的整體流感活躍程度仍處於非常高的水平,預期會持續在高水平一段時間。我們亦留意到澳門和台灣的流感活躍程度正在上升。」

發言人補充:「市民不論在本地或外遊均應時刻注意個人衞生。勤潔手,特別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或觸摸扶手或門把等公共設施後。若有呼吸道病徵就應佩戴口罩,特別是到人多擠逼地方時,高危人士亦可佩戴口罩預防感染。」

本地監測

在化驗室監測方面,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所收集的呼吸道樣本中,流感病毒陽性百分比由二月第二星期的2 7 . 5 %,下跌至上星期的2 5 . 1 %,低於一月最後一星期3 8 . 7 %的高峰。約9 3 %的流感病毒陽性樣本屬甲型(H 3 N 2)。

至於嚴重個案,衞生防護中心自一月二日起與公私營醫院合作重啟加強監測,由昨日(二月二十四日)中午至今日中午,新增1 4宗1 8歲或以上成人與流感相關而需入住深切治療部或死亡的個案,包括1 0人死亡;早前呈報的個案中,新增1人死亡。至今錄得共3 8 3宗個案,包括2 8 3人死亡。其中,3 6 7宗為甲型(H 3 N 2);1宗為甲型(H 1 N 1)p d m 0 9;7宗為甲型,未有亞型;8宗為乙型。上一冬季流感季節期間(二零一四年初)共錄得2 6 6宗,包括1 3 3人死亡。

上星期錄得共5 6宗個案(4 2人死亡),平均每日8宗個案及6人死亡。前一星期則錄得共7 4宗個案(5 6人死亡),平均每日1 0 . 6宗個案及8人死亡。

同時,昨日至今沒有新增經恆常機制呈報的1 8歲以下兒童與流感相關的嚴重併發症或死亡個案。今年的個案數目維持在1 7宗,包括1人死亡。其中,1 6宗屬甲型(H 3 N 2),1宗為甲型,未有亞型。二零一四年則有2 7宗,包括4人死亡。

流感樣疾病方面,呈報衞生防護中心的院舍爆發個案數目由二月第二星期的3 7宗(涉及1 4 6人)減至上星期的1 9宗(1 0 2人)。截至昨日,本星期錄得1 7宗(7 9人)。過去4星期的爆發個案主要發生於安老院舍(3 9 . 6 %)及小學(2 8 . 1 %)。

鄰近和海外地區情況

鄰近地區的流感活躍程度正在上升,而北半球一些海外地區則已達至高峰並繼續回落,至今仍以甲型(H 3 N 2)病毒為主。

在澳門,流感樣疾病病人中的H 3 N 2病毒陽性百分比由一月的6 . 1 %,顯著上升至最新的1 6 . 3 %。在台灣,流感病毒陽性百分比由一月最後一星期的1 7 . 2 %,大幅升至二月首星期的4 1 . 3 %。歐洲地區的百分比在截至二月十五日一星期仍處於4 9 %的高水平,超出1 0 %的基線水平。

日本方面,當地由定點監測單位呈報的流感樣疾病個案平均數目持續下跌。美國和加拿大的流感病毒陽性百分比亦進一步下跌。

在本港,截至二月二十二日,2 0 1 4/1 5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及「疫苗資助計劃」已分別為合資個組別人士接種約2 4 8 0 0 0劑及2 4 0 0 0 0劑季節性流感疫苗。

市民應注意良好個人和環境衞生,以防感染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以下專題網頁,了解更多資料:



修訂日期: 二零一五年二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