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公報 >>二零一二

新聞公報

衞生防護中心持續監察日本的風疹(德國麻疹)個案

二零一二年九月十三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今日(九月十三日)表示,中心繼續監察日本德國麻疹個案出現上升的情況。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西太平洋區域辦事處提供的初步資料,大部分個案的呈報地點位於日本市區,包括東京、大阪、愛知縣及兵庫縣。截至2012年九月五日,日本當地錄得的德國麻疹個案患者主要為成年男性,1419宗德國麻疹個案當中,1082宗為男性。

發言人解釋,德國麻疹由病毒所引起,傳染性極高。德國麻疹可透過接觸病人的鼻喉分泌物而傳播,所以接觸飛沫或直接與病人接觸均可能被感染。如於懷孕期間感染德國麻疹,尤其於懷孕首三個月的時候受感染,可導致胎兒出現異常情況。

他說:「接種德國麻疹疫苗為最有效預防德國麻疹的方法。未有接種疫苗的人士應就接種德國麻疹疫苗事宜諮詢醫生意見,而醫生通常會為他們一併注射麻疹和流行性腮腺炎疫苗。已屆生育年齡而又計劃生育的婦女,應諮詢醫生意見,檢查本身的免疫情況,以確定需否接受德國麻疹防疫注射。」

在本港,自一九七八年起所有就讀小學六年級的女生已獲恆常安排接受德國麻疹疫苗注射;自一九九零年起所有年滿一歲兒童同時獲安排接種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而自一九九六年起所有就讀小學一年級的學童亦同時獲恆常安排接種第二劑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本港小學一年級的學童接種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的覆蓋率逾95%。

除了接種德國麻疹疫苗,市民應採取以下措施預防德國麻疹感染:

*維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保持雙手清潔,並用正確的方法洗手;
*雙手被呼吸系統分泌物弄污後(如打噴嚏後)應立即洗手;和
*打噴嚏或咳嗽時要掩着口鼻,並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

旅客如出現德國麻疹病徵應盡快求醫,並告知醫生曾前往的地方。

如欲索取更多關於德國麻疹的資料,市民可致電24小時健康教育熱線2833 0111,或瀏覽衞生防護中心網頁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www.chp.gov.hk。最新的情況及健康建議,可參考衞生署旅遊健康服務網址(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www.travelhealth.gov.hk)。


修訂日期:二零一二年九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