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新闻公报 >>二零一六

新闻公报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外地传入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

二零一六年四月十九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四月十九日)正调查今年第三宗外地传入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 7 N 9)个案,涉及一名八十岁男子。

该名病人有长期病患,四月一至五日期间到访广东东莞。他于四月六日起出现咳嗽带痰、头痛及痛风病发等病征,四月七日向一名私家医生求诊。他于四月十四日向另一名私家医生求诊,并被发现发烧。他于四月十七日开始出现神智不清和拒绝进食,同日由救护车送往基督教联合医院急症室接受治疗,并随即入住隔离病房。

病人的痰液样本经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化验后,证实对甲型禽流感(H 7 N 9)病毒呈阳性反应。病人将被转送至位于玛嘉烈医院的医院管理局传染病中心接受进一步治疗,他现时情况稳定。

卫生防护中心初步调查显示,病人在四月二日曾到访东莞住所附近一个湿货市场及在该市场购买了一只活鸡,并于四月三日将其屠宰。他的两名同行者和另三名密切接触者至今没有出现病征。署方正继续追踪病人在香港的其他接触者。

卫生防护中心的调查仍在进行中。

个案将会通报世界卫生组织及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卫生防护中心正联络内地卫生当局,跟进病人于内地期间的接触史和活动。基于至今所得资料,这宗个案被列为外地传入。

署方会向医生、医院、幼稚园、幼儿中心、中小学、安老院舍和残疾人士院舍发信,提醒他们留意禽流感的最新情况。

这是本港第1 6宗外地传入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 7 N 9)确诊个案。自二零一三年至今,内地卫生当局通报共7 3 8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 7 N 9)个案。

卫生署港口卫生处一直于各口岸执行健康监察措施,备有红外线热像仪对入境人士进行体温监测。若发现怀疑个案,会立即转介病人至公立医院跟进。

署方会继续在出入境大堂张贴海报及广播健康资讯,进行对旅客的健康教育,并向旅游业界和其他持份者定期更新资讯。

抵港旅客,特别是从禽流感受影响地区来港的旅客,若出现发烧或呼吸道病征,应立即佩戴口罩及求医,并向医生报告外游纪录。医护人员应特别留意可能在受影响地区曾经接触家禽、雀鸟或其粪便的病人。

市民应继续保持警觉,采取以下措施,预防禽流感: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以下专题网页,了解更多资料:


修订日期: 二零一六年四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