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新闻公报 >>二零一五

新闻公报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一宗本地登革热怀疑个案

二零一五年七月十六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七月十六日)正调查一宗登革热怀疑个案,并再次呼吁市民,不论在本地或外游,应时刻注意环境卫生,以及采取防蚊和个人保护措施。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由于病人最近没有外游,故此可能在本地感染。在等候化验确诊的同时,作为预防措施,我们正与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紧密合作,全力评估和防止可能出现的扩散。」

该名病人为一名过去健康良好的四十七岁女子,她自七月十日开始出现发烧、头痛、肌肉痛和轻微关节痛。她于同日到北大屿山医院急症室求诊,随即被转送往玛嘉烈医院治疗。她已于七月十五日出院。

由于她的血液样本经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检验后,今日证实对登革热病毒免疫球蛋白M抗体呈阳性反应,但对登革热病毒抗原和基因测试呈阴性反应,故此个案现时被列为怀疑个案。

初步调查显示,病人于大屿山莲池寺居住和工作,曾于该寺附近被蚊叮,潜伏期内主要逗留在寺内。她潜伏期内没有离港外游。

该名病人的家居接触者至今没有出现病征,正接受医学监察。

发言人补充:「在接获个案呈报后,卫生防护中心随即展开流行病学调查,并迅速通知食环署进行病媒调查及控蚊措施。卫生防护中心正继续调查,并会于病人到过的地方附近展开健康教育工作。」

今年至今确诊共5 2宗登革热个案,包括1宗本地和5 1宗外地传入个案。二零一四年有3宗本地及1 0 9宗外地传入个案。二零一三年有1 0 3宗个案,全属外地传入。

登革热病毒有4种不同的血清型。首次感染某种血清型,病情一般较轻,但若随后感染其他血清型,则较易出现严重并发症,即登革出血热。登革出血热的病情比较严重,可导致死亡。如没有适当治疗,登革出血热的死亡率可超过百分之二十。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虽然个别登革热候选疫苗正进行人体临床测试,但至今仍没有预防登革热的疫苗,或获任何药物监管当局注册的疫苗。故此,不论在本地或外游期间,时刻注意环境卫生,以及采取防蚊和个人保护措施是预防登革热的最有效方法。

免被蚊叮

外游人士应于出发前,了解目的地的登革热风险,并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登革热的潜伏期为三至十四日不等,通常为四至七日。任何人在外游返港后若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将行程细节告知医生。

杜绝蚊虫滋生

市民亦应防止积水,并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

市民如发现蚊患,应致电热线1 8 2 3向政府部门报告,亦可参阅以下专题网页,了解详情:


修订日期: 二零一五年七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