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有用資料

廣東省發現一宗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疑似病例

2003年12月27日

各位醫生:

本港衞生署接獲廣東省衞生廳通知,廣東省番禺發現一宗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綜合症)疑似病例。患者現正在醫院接受隔離。曾與患者有密切接觸的人士據報沒有出現發燒症狀。我們會與廣東省當局保持聯絡,並通知醫療專業有關事態的最新發展。

本港已落實執行綜合症的監察及預防措施。強制性的健康申報制度現正繼續實施,從廣東省抵港的旅客均須接受體溫檢查。此外,我們會在邊境檢查站加強廣播,並派出港口衞生人員,向來自廣州的航機旅客派發健康資料單張及健康提示卡。

請大家保持警覺,在醫護場所做好感染控制措施,並妥存員工患病記錄。若發現懷疑為綜合症或急性呼吸道感染的個案,請向衞生署匯報。

衞生署網站載有供醫護專業人員查閱的指引及資料:
http://www.chp.gov.hk/tc/guideline_infection/346.html

為了預防綜合症及呼吸道感染疾病,請提醒求診人士採取下列措施:

  • 注意均衡飲食、定時進行運動、有足夠休息、減輕壓力和避免吸煙,以增強身體的抵抗力;
  • 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習慣,打噴嚏、咳嗽或清潔鼻子後應洗手;
  • 保持空氣流通;
  • 避免前往人煙稠密及空氣不流通的地方;
  • 一旦出現呼吸道感染症狀,應立即向醫生求診;
  • 若患上呼吸道疾病,應戴上口罩,減低傳染他人的機會;以及
  • 若要照顧出現呼吸道症狀的病人,須戴上口罩,事後徹底清潔雙手。

二零一三年一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