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知多一點點

為保障公眾健康,政府推行覆蓋全港的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為合資格人士免費接種新冠疫苗。在計劃下,新冠疫苗接種會在不同處所進行,包括私家診所新冠疫苗接種站、兒童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醫院管理局轄下的指定普通科門診診所及公立醫院的新冠疫苗接種站、指定私家診所、衞生署轄下指定診所、外展至院舍或其他合適地方。

本地數據及經驗顯示,接種三劑新冠疫苗高度有效減低感染後的重症率和死亡率。市民若從未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又仍未完成接種首三劑疫苗,應盡快安排免費接種以保護自己。全城起動,快打疫苗!
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季節性流行性感冒(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致的急性呼吸道疾病。流感病毒主要透過患者咳嗽、打噴嚏或說話時產生的飛沫傳播,亦可透過直接接觸患者的分泌物而傳播。要預防流感,市民應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同時患上流感與2019冠狀病毒病,病情可能會更嚴重,為保障個人健康,盡早接種流感疫苗至為重要,請向家庭醫生查詢有關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的詳情。
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猴痘是一種由猴痘病毒引起的疾病。自2022年5月以來,全球多個地區的國家爆發了猴痘疫情。當人與受感染的動物、受感染的人、或受污染的物件接觸,便可能受感染。

市民應提高警覺,避免與懷疑感染猴痘的人士或動物作密切身體接觸;如出現發燒、劇烈頭痛、肌肉痛、淋巴結腫大、口腔潰瘍及皮疹等猴痘症狀,應盡快求醫。

高風險群組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猴痘疫苗接種計劃於2022年10月5日起展開,高風險目標群組人士可以自願形式接種猴痘疫苗。
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登革熱是一種由登革熱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並常見於熱帶及亞熱帶氣候地區。人類被帶有登革熱病毒的雌性伊蚊叮咬而受感染。登革熱病毒共有4種不同血清型。第一次感染的病情一般都較輕,病癒後對該血清型病毒會產生終生免疫能力,但若隨後感染其他血清型的登革熱病毒時,出現重症登革熱的機會則較高,可導致死亡。最佳的預防方法是防止積水,避免蚊蟲滋生,以及避免被蚊子叮咬。
中國人在農曆新年期間,除了各式小食外,亦十分重視正餐。傳統的團年飯及開年飯,往往都是多肉少菜和味道較濃。要兼顧健康而又不損傳統節日氣氛,可以參考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新春健康錦囊,好讓大家在這迎新送舊的節日中吃得開心及健康。
近年,越來越多人參與跑步(甚至長跑)這項運動。跑步屬有氧運動,不但有益身心,更有助控制體重,減低因過重而患上多種不同的慢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不過,要身體健康,必須跑得其法,可以參考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有關跑步的健康建議
香港人口的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健康指標位居世界前列。
男性及女性出生時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平均預期壽命由一九七一年男性的67.8歲及女性的75.3歲,分別上升至二零二二年的80.7歲及86.8歲。由於2022年死亡率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期間異常地高,請小心詮釋二零二二年的出生時平均預期壽命。
香港人口老化情況持續。二零二二年內,65歲及以上人士佔香港人口的20.8%(2002:11.5%,2012:13.7%)。老年撫養比率按每千名15至64歲人口計算有303人(2002:159人,2012:183人)。
二零二二年香港登記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粗死亡率*按每千人口有8.4人。所有年齡組別按年齡劃分的死亡率*在過去二十三年顯著下降。因應人口老化經調整後的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年齡標準化死亡率*亦持續趨跌。
二零二二年香港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嬰兒死亡率*維持在低水平,按每千名登記活產嬰兒*計算有1.6人。
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孕婦死亡比率*持續偏低。二零二二年錄得一宗孕婦死亡*的登記,按每十萬名登記活產嬰兒*計算的孕婦死亡比率*為3.0。
慢性疾病為香港人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死亡的主因,當中於二零二二年,惡性腫瘤、心臟病、腦血管病及慢性下呼吸道疾病合共佔總登記死亡人數*的41.7%。
*數字是按指定期間根據香港法例第174章《生死登記條例》登記的出生及死亡人數而編製。
修訂日期: 二零二四年一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