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衞生署調查兩宗烏頭類生物鹼中毒個案

二零一六年四月二十日

衞生署今日(四月二十日)正調查兩宗涉及烏頭類生物鹼中毒的個案。兩名女子先後服用由香港筲箕灣愛禮街2號愛蝶灣商場地下4 4舖的持牌中藥材零售商「君宜參茸葯業」煎煮的藥湯後,分別出現相關病徵。

署方接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通報後,隨即展開調查。醫管局的化驗結果證實臨床診斷為烏頭類生物鹼中毒,而該兩名病人的尿液樣本及其藥湯亦被驗出含有烏頭類生物鹼。

兩人分別二十七和五十六歲,分別於三月十五日及四月七日服用由該零售商配發藥材後煎煮的藥湯,各於約一小時後出現暈眩、四肢麻痺、嘔吐、心悸和腹瀉等病徵。二人其後入住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接受治療,現已出院。

衞生署發言人說:「初步調查顯示,該零售商在處理藥材至供應藥湯的過程中,未有採取合適的措施防止藥材或藥湯受污染或混淆。署方已從該零售商檢取有關藥材樣本進行化驗分析,並正繼續調查個案。」

發言人解釋:「含烏頭類生物鹼的中藥材如製川烏及製附子,主要功效為祛風除濕、溫經止痛等。然而,若不適當地使用,烏頭類生物鹼會導致中毒病徵,包括唇周和四肢麻痺、暈眩、噁心、嘔吐、腹瀉、脈搏微弱及呼吸困難等,嚴重者可導致死亡。」

該零售商的駐診中醫正協助衞生署追蹤及跟進病人情況。署方已就這次事件設立熱線(2 1 2 5 1 1 3 3)供市民查詢。任何人如曾服用「君宜參茸葯業」提供的藥湯後感到不適,應致電熱線與衞生署聯絡。熱線明日(四月二十一日)至四月二十二日由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運作。

署方同時提醒市民,如服用該零售商所煎煮的藥湯後感到不適,應立刻停止服用,並徵詢醫護人員的意見。

二零一六年四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