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衞生防護中心呼籲市民新學年提高警覺預防傳染病

二零一五年八月二十五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八月二十五日)呼籲市民在新學年提高警覺,預防常見的傳染病,並保持良好個人、食物和環境衞生。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我們應保持警覺及採取所需的預防措施,因為根據往年監測數據顯示,開學後手足口病、水痘、流感及其他傳染病爆發個案可能會增加。」

今年手足口病活躍程度自五月開始上升,而在八月仍維持在高水平。本年腸病毒7 1型感染的呈報數字跟去年同期相約,而嚴重兒童腸病毒感染(不包括腸病毒7 1型和脊髓灰質炎病毒)的呈報數字則較去年同期為少。截至八月二十三日,今年共有4 9宗腸病毒7 1型感染個案(包括5宗嚴重併發症),而二零一四年同期則有5 9宗。至於兒童感染腸病毒嚴重個案,今年至今有7宗,去年同期則有1 7宗。

在水痘方面,個案一般於十月開始上升,高峰期為十二月至一月。水痘亦經常在院舍中出現爆發個案,大部分在幼兒中心、幼稚園及中小學。

此外,衞生防護中心的恆常監測顯示,今年截至八月二十三日,共有2 2宗兒童流感相關的嚴重併發症個案,包括1人死亡,該宗個案於剛過去的冬季流感季節發生。二零一四年及二零一三年分別有2 7宗(4人死亡)及1 3宗(沒有死亡個案)個案。

登革熱透過蚊子傳播,學校是人多聚集的地方,如有蚊患情況加上登革熱在香港出現本地傳播,將會有很多人受影響。截至八月二十三日,今年確診共6 5宗個案,包括一宗本地及6 4宗外地傳入個案。

為防止傳染病爆發,學生/兒童如出現皮疹、發燒、急性呼吸道病徵、腹瀉或嘔吐等,應避免上學及向醫生求診。此外,幼兒中心、幼稚園及學校應採取適當措施,以預防傳染病的傳播,例如提醒學生/兒童/教職員注意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避免學生/兒童共用衣服及拖鞋等。

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已發信予幼兒中心、幼稚園及中小學,提醒學校和院舍應採取適當措施,預防爆發傳染病。管理人員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預防傳染病指引( www.chp.gov.hk/files/pdf/guidelines_on_prevention_of_communicable_diseases_in_schools_kindergartens_kindergartens_cum_child_care-centres_child_are_centres_chi.pdf ),了解詳情。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以下專題網頁,了解更多疾病資訊:

二零一五年八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