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科學委員會建議優先接種南半球流感疫苗的組別

二零一五年三月二十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醫生今日(三月二十日)歡迎,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科學委員會)有關香港採用南半球地區季節性流感疫苗(南半球疫苗)的建議。

梁挺雄醫生說:「南半球疫苗含有目前主要流行的類甲型流感/瑞士/ 9 7 1 5 2 9 3 / 2 0 1 3(H 3 N 2)病毒株。根據風險評估,科學委員會建議長者優先接種南半球疫苗,為可能出現的夏季流感季節提供保護。此外,科學委員會建議所有居於安老院舍的人士接種南半球疫苗,以防院舍爆發流感。」

流行病學與優先組別

科學委員會先後於二月十七日和今日上午召開兩次會議,檢視本地與鄰近和海外地區本冬季流感季節的最新流行病學,以及評估各組別的風險。科學委員會亦討論採用南半球疫苗的相關事宜,包括疫苗病毒株組合、疫苗效能、可能的副作用和優先組別等。

梁挺雄醫生解釋:「今季錄得的嚴重和死亡個案中,涉及長者的比率高,長者因流感入院比率亦高,而安老院舍爆發流感樣疾病的比率也高,顯示長者特別是高齡長者最受影響。」

截至三月十六日中午,自一月二日起與公私營醫院加強監測1 8歲或以上成人與流感相關而需入住深切治療部或死亡的個案中,8 6 . 0 %為6 5歲或以上長者(4 1 . 4 %為8 5歲或以上,3 1 . 3 %為7 5至8 4歲,1 3 . 2 %為6 5至7 4歲)。死亡個案當中,9 3 . 5 %為6 5歲或以上長者(5 3 . 0 %為8 5歲或以上,3 1 . 7 %為7 5至8 4歲,8 . 8 %為6 5至7 4歲)。

至於6 5歲或以上長者的流感相關公立醫院入院率於一月最後一星期升至每萬人有5 . 5 4宗的高峰,是自二零零五年以來最高,至今仍然偏高。今季院舍爆發流感樣疾病個案主要發生於安老院舍,佔超過4 0 %。

梁挺雄醫生表示:「由於高齡長者在感染流感後引發嚴重疾病的風險較高,而他們大部分同時有長期病患,較易引發嚴重疾病,故此,當南半球疫苗到港後,應分階段在社區從最高齡組別起開始接種,例如8 5歲或以上長者。」

接種計劃安排

衞生署已根據政府採購程序和要求完成招標,並向疫苗供應商以合約形式採購約1 0 0 0 0 0劑南半球疫苗,預期將於四月下旬至五月初付運到港,接種計劃初步擬於五至六月展開。

梁挺雄醫生說:「我們會按現時『政府防疫注射計劃』的安排,優先為長者免費接種。其中,『院舍防疫注射計劃』會透過到診註冊醫生,為安老院舍院友免費接種南半球疫苗,到診註冊醫生可獲每劑5 0元注射費。我們稍後會與院舍作出安排。」

至於社區的其他長者,衞生防護中心正與醫院管理局合作,釐定詳情。長者將分階段到公立醫院和診所接種南半球疫苗,以高齡優先,其後為其他長者接種。

二零一五年三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