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公私營醫護藥劑專業承諾負責任使用抗生素

二零一四年十一月十七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帶領公私營醫療體系的醫學、護理和藥劑專業人員,簽署名為「承諾,由今天做起」的善用抗生素承諾書,支持負責任地使用抗生素,應對多重耐藥性細菌,響應明日(十一月十八日)的「抗生素關注日」。

高永文下午出席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的「二零一四年抗生素關注日典禮」致辭時說:「抗菌素耐藥性是全球現今主要的公共衞生威脅,這是無可爭辯的。世界衞生組織(世衞)今年較早前的最新報告顯示,抗菌素耐藥性問題正於世界每一個地區發生,不論年齡或國家,均有可能影響任何人。全球各地都錄得對抗生素出現耐藥性的情況,即使是僅存有效的抗生素亦同樣出現耐藥性。」

高永文補充:「抗菌素耐藥性的後果非常嚴重,必須從多方面加強工作,解決對現代醫學的威脅。專家當然理解抗菌素耐藥性問題的嚴重性,但未必所有市民都有深入認識。明顯地,不僅醫護業界有不同優次和關注,社區不同界別亦然。然而,對付抗菌素耐藥性需要不同界別統籌合作,並且必須由現在開始。」

高永文指出,有效的感染控制和善用抗生素是兩大重要措施對付抗菌素耐藥性問題,而保持良好的手部衞生仍然是減低感染傳播的最簡單和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在典禮上,有關手部衞生、題為「攜手對付多重耐藥性細菌」的最新政府宣傳短片( www.isd.gov.hk/chi/tvapi/14_md257.html )正式推出和首播。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在短片中對一名女長者說「勤潔手就能幫上手」。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醫生則提醒市民「無論用梘液或酒精搓手液,都要最少搓手二十秒」。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主席梁智仁教授、行政總裁梁栢賢醫生,以及總感染控制主任曾艾壯醫生亦有亮相短片。他們一同呼籲市民:「全靠你潔手,惡菌無路走」。

以上六名嘉賓其後與來自公私營醫療體系的醫護藥劑專業人員一同簽署香港的「承諾,由今天做起」善用抗生素承諾書(見附件),向醫護專業人員提倡負責任和審慎地使用抗生素,配合世衞西太平洋區域辦事處最新發起的同類型活動。

今日簽署承諾書的代表分別來自:食物及衞生局、衞生署、醫管局、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香港醫學會、香港西醫工會、香港私家醫院聯會,以及香港中文大學藥劑學院。

臨床微生物和感染學方面的醫學專家在典禮後的「感染控制研討會」上,分享有關控制抗菌素耐藥性的國際經驗和本地優次,以及公私營醫院在控制抗菌素耐藥性的挑戰。

訂於每年十一月十八日的「抗生素關注日」旨在公共衞生方面提倡善用抗生素,以提高公眾對這方面的認識,從而減低抗菌素耐藥性的威脅。

衞生防護中心網頁已開設「抗生素關注日」專頁( 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37111.html ),為醫護人員及市民提供更多有關善用抗生素的資料。當局稍後會向醫護人員派發相關宣傳資料和教材。

衞生防護中心會保持警覺,重點加強在醫院和社區控制多重耐藥性細菌的傳播,並會加強宣傳,在善用抗生素、注意手部衞生和其他感染控制措施方面,爭取持份者支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在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二零一四年抗生素關注日典禮」上致辭。

高永文(右四)、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衞生)袁銘輝(左四),以及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右三)與亮相最新政府宣傳短片的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右二)、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醫生(右一)、醫院管理局主席梁智仁教授(左三)、行政總裁梁栢賢醫生(左二),以及總感染控制主任曾艾壯醫生(左一)在典禮上主持儀式。

高永文(前排右五)與簽署「承諾,由今天做起」的公私營醫護藥劑專業代表,以及出席「感染控制研討會」的臨床微生物和感染學專家合照。

二零一四年十一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