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衞生署與世衞區域主任會面並舉行托帕演習應對伊波拉

二零一四年十月二十九日

衞生署今日(十月二十九日)上午與到訪的世界衞生組織(世衞)西太平洋區域主任申英秀博士於衞生防護中心會面,特別就近期海外爆發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交流防控傳染病的經驗。

申英秀博士在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及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醫生陪同下,首先聽取署方就預防伊波拉而採取的整體防控措施,以及有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伊波拉準備及應變計劃」(應變計劃)的簡介。

會面討論一系列與伊波拉相關的課題,包括應對伊波拉的應變級別和指揮架構、風險傳達策略、個人防護裝備的儲備、與鄰近地區如廣東和澳門的合作,以及各口岸採取的措施。申英秀博士表示,有信心香港可以有效防控伊波拉。他指,個別地區做好控疫措施,有利其他地區的安全,故此區域合作應對伊波拉至為重要。

衞生署署長下午到大埔香港警察洞梓渡假營,視察衞生防護中心就應變計劃舉行代號「托帕」的演習,加強相關部門對伊波拉的準備及應變。今日進行的實地演習主要測試衞生署及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一旦本港確診病人感染伊波拉,雙方於家居消毒方面的協調和程序。

演習模擬有病人出現發燒、嚴重腹瀉和嘔吐等病徵,懷疑感染伊波拉,被轉送位於瑪嘉烈醫院內的醫院管理局傳染病中心接受隔離、診斷和治療。在為病人的樣本進行化驗的同時,衞生防護中心即時展開流行病學調查,並發現病人曾到訪某伊波拉受影響國家。

個案經化驗確診為伊波拉後,衞生防護中心疾病調控小組隨即安排現場調查和視察病人的住所,確認可能的感染源頭、相關接觸者,以及被病人體液污染的地方和物件,由食環署進行所需消毒和清潔。曾協助清理病人發病時的嘔吐物的家居接觸者需按衞生防護中心指示,立即採取預防措施(包括配戴口罩及避免接觸他人),而受污染的物件則在收集後妥善消毒或棄置。期間,衞生防護中心感染控制處人員在場監察參與演習的人員配戴及卸除個人防護裝備。

衞生署發言人說:「這次演習為公營界別的相關部門提供寶貴機會,測試應變措施,並找出需改善之處。政府致力保持警覺,防範伊波拉。」

發言人補充:「『托帕演習』是根據八月二十日公布的應變計劃而設計的一連串跨部門演習,目前戒備應變級別經已啟動。我們會繼續與政府決策局/部門和機構等持份者緊密合作,進行跨部門演習。」

衞生防護中心緊急應變及資訊處、監測及流行病學處、感染控制處、衞生署港口衞生處,以及食環署在今日演習期間均有觀察員出席。

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右)及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醫生(左)今日(十月二十九日)上午與世界衞生組織西太平洋區域主任申英秀博士(中)於衞生防護中心會面,交流防控傳染病的經驗。

陳漢儀醫生(左一)及梁挺雄醫生(左三)到大埔香港警察洞梓渡假營,視察應對伊波拉病毒病的「托帕演習」。

衞生防護中心疾病調控小組到病人的住所調查,向家居接觸者(右一)了解病人的發病經過。

配戴了個人防護裝備的食物環境衞生署人員消毒和清潔受污染的地方和物件。

二零一四年十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