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一宗本地登革熱確診個案

二零一四年十月二十五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醫生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公布正在調查一宗本地登革熱確診個案,並再次呼籲市民慎防經由蚊子傳播的疾病。

該名六十三歲男病人過往健康良好,自十月九日起出現發燒、頭痛和四肢乏力等病徵,十月十三日向私家醫生求診。由於病徵持續,他於十月十六日到威爾斯親王醫院急症室求醫,其後入院接受治療。

他的臨床診斷為急性登革熱感染,目前經已退燒,情況穩定。

病人於十月十七日抽取的血液樣本今日送到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經化驗後,證實對登革熱抗原呈陽性反應。根據這項結果及早前其他的初步的化驗結果,以及病人的臨床病徵,今日確診為感染登革熱個案。

初步調查顯示,病人居於沙田博康。在發病前,他曾於西營盤一處建築地盤工作,期間曾被蚊叮。他亦曾於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室內工作。他在潛伏期內沒有外遊,而早前則於九月十日到訪廣東普寧和潮州,九月十一日返港。

即使個案當時仍屬懷疑個案,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的防治蟲鼠事務諮詢組已於昨日(十月二十四日)展開相關的控蚊工作。在接獲個案呈報和化驗確診後,衞生防護中心隨即展開流行病學調查,並立即通知食環署進一步加強病媒調查及控蚊措施。衞生防護中心亦已通知博康管理辦事處、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及醫院管理局,安排相應跟進工作。衞生防護中心的調查正在繼續,並會於病人曾到訪的附近地方展開健康教育工作。

他的家居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病徵,將被進行醫學監察。

衞生防護中心人員將會向病人住所及該西營盤建築地盤附近的人士進行問卷調查,以找出有否未獲診斷的個案及安排血液化驗。衞生防護中心公眾查詢熱線(2 1 2 5 1 1 2 2)將運作至今晚九時,明日(十月二十六日)起則由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服務。

衞生防護中心今晚與食環署於沙田博康社區會堂為居民舉行兩場健康講座,提供健康建議。市民若曾到沙田博康、港鐵西營盤站建築地盤或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而又出現登革熱相關病徵,亦應盡快求醫。

梁挺雄醫生補充:「蚊傳疾病跨部門統籌委員會將於下星期舉行會議,提醒相關的政府部門及機構加強控蚊措施和滅蚊工作。我們會向醫生和私家醫院發信,呼籲他們留意這宗個案,攜手合作,及早診斷、控制及預防登革熱。」

梁挺雄醫生呼籲:「本港上次於二零一零年確診本地感染登革熱個案。鑑於這宗本地確診個案,以及鄰近地區的登革熱活躍程度仍處於高水平,市民不論在本地抑或外遊期間,均應提高警覺,採取所需措施,慎防經由蚊子傳播的疾病。」

除這宗個案外,今年截至十月二十三日,衞生防護中心共接獲8 7宗登革熱個案呈報,全部為外地傳入。二零一三年及二零一二年分別有1 0 3宗及5 3宗個案,均為外地傳入。

梁挺雄醫生提醒:「目前仍未有完全有效預防登革熱的疫苗。因此,預防登革熱的最佳方法是避免被蚊叮,以及清除積水,防止蚊子滋生。」

外遊人士應採取以下措施預防登革熱:

  • 穿寬鬆、淺色的長袖衫及長褲;
  • 在外露的皮膚及衣服上塗上含避蚊胺成分的驅蚊劑;及
  • 當室內無冷氣時,要用隔蚊簾或蚊帳。

任何人士在旅遊返港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把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市民亦應採取以下措施,防止積水:

  • 把所有用過的罐及瓶放進有蓋垃圾桶內;
  • 每星期最少替植物換水一次,勿讓花盆底盤留有積水;
  • 緊蓋所有貯水容器、水井及貯水池;
  • 確保冷氣機底盤沒有積水;
  • 要保持所有渠道暢通;及
  • 將地面凹陷的地方全部填平。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登革熱專頁( www.chp.gov.hk/tc/content/9/24/19.html ),或衞生署旅遊健康服務網頁( www.travelhealth.gov.hk ),了解更多有關登革熱及其他地區爆發個案的資訊。旅行社、導遊或外遊市民亦可得悉最新疫情和預防方法。

有關更多防治蚊子滋生的資料,請瀏覽食環署網頁( www.fehd.gov.hk/tc_chi/safefood/handbook_prev_mos_breeding.html )。

「傳病媒介疾病」是今年世界衞生組織世界衞生日的主題,市民亦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世界衞生日專頁( 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28258.html )以取得更多資料。

二零一四年十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