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衞生署推出《香港學前兒童綜合發展量表》

二零一四年八月十八日

衞生署今日(八月十八日)推出《香港學前兒童綜合發展量表》。該量表為首套由本地研發,適用於學前兒童的綜合發展確診評估工具。

《香港學前兒童綜合發展量表》能夠為懷疑有發展障礙的學前兒童就多個發展範疇提供準確的評估及診斷。測試結果有助專業人員轉介兒童接受合適的治療、訓練或教育服務,並跟進兒童的發展進度及釐定診療成效。

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在記者會上表示,本地兒科醫生及心理學家在過去三十年一直使用由外國研發的評估工具為本港學前兒童進行發展評估。由於本地與海外兒童的成長環境及文化有明顯分別,因此,由海外研發的兒童發展評估工具未必能夠適當地量度香港學前兒童的成長發展情況。

陳漢儀醫生說:「衞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的跨專業團隊,連同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梁敏教授、香港教育學院社會研究講座教授盧成皆,以及香港大學教育學院言語及聽覺科學部黃美燕副教授,自二零零九年已開始共同研發及創制了這套《香港學前兒童綜合發展量表》,務求更能配合使用粵語的本地學前兒童。」

衞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顧問醫生李敏尤醫生說:「《香港學前兒童綜合發展量表》為學前兒童的七個主要成長發展範疇提供準確的評估,包括:認知、語言、社交認知、小肌肉、大肌肉、視覺感知能力和早期認讀及識數技巧。」

李敏尤醫生續說:「《香港學前兒童綜合發展量表》是第一個為香港使用粵語的學前兒童而研制的綜合發展評估工具,並引入了不少嶄新元素,例如測試粵語口語發展能力,以及根據本地文化背景制訂而成、可直接使用的社交認知量表。」

「我們亦按着兒童閱讀中文的認知發展過程,來評估他們的早期認讀能力。同時,我們考慮到本地跟海外兒童在成長環境上的分別,例如本地兒童較少進行體能活動及較早開始書寫活動,而特別研發適合用來量度本地兒童大小肌肉及視覺感知能力發展的量表。」李敏尤醫生說。

梁敏教授在記者會上說:「《香港學前兒童綜合發展量表》參考了本地有關兒童成長發展特點及發展障礙的文獻。在效度研究方面,包括測試它與現有的測試工具的相關性,不同年齡及不同發展狀況的兒童的表現;信度方面,則測試它的內在一致性信度及覆測信度。」

盧成皆教授補充:「在研發《香港學前兒童綜合發展量表》的過程中,同時亦建立了香港學前兒童量表內所包含之發展範疇的常模;常模可協助相關專業人員更精確地了解個別兒童在與同年齡層兒童比較時其發展情況及成長之快慢;亦使前線工作人員以更客觀及科學化的判斷作出轉介。」

李敏尤醫生表示,《香港學前兒童綜合發展量表》的合資格使用者為兒童體智及行為發展學專科的醫護團隊,主要是兒童體智及行為發展學專科醫生,臨床心理學家或教育心理學家,來自衞生署、醫院管理局、教育局、社會福利署等公營機構,以及非政府組織及私人執業的專業團隊。

李敏尤醫生說:「我們將會於二零一四年底或二零一五年初為專業人士舉辦培訓班。」

「衞生署母嬰健康院透過幼兒健康及發展綜合計劃監察零至五歲嬰幼兒的健康及身心發展。在有需要時,母嬰健康院會轉介懷疑有發展障礙的兒童至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或其他適當的專科作進一步的全面評估及跟進。」李敏尤醫生補充。

衞生署今日(八月十八日)推出香港首套由本地研發,適用於學前兒童的綜合發展確診評估工具-《香港學前兒童綜合發展量表》。

《香港學前兒童綜合發展量表》。

二零一四年八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