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嬰幼兒的健康飲食建議

二零一三年十二月十八日

衞生署一直致力推動嬰幼兒的健康飲食,並教育家長如何遵行。

衞生署首席醫生(家庭健康服務)何家慧醫生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簡報會上表示,在嬰幼兒階段開始養成健康的飲食模式,對長遠健康至為重要。家長餵養幼兒的模式,在在影響兒童的飲食習慣。

出席同一簡報會的香港兒科醫學院代表周鎮邦醫生特別提出世界衞生組織的嬰幼兒餵食策略(二零零二年)所建議的最佳幼兒餵養方式。

他亦強調,母乳是嬰兒的最佳天然食糧,母乳餵哺所帶來的即時和長遠益處已獲廣泛認同。孕婦及育有初生嬰兒的母親應考慮在嬰兒出生後首六個月全以母乳餵哺,其後可開始添加固體食物,同時繼續餵哺母乳,直至幼兒兩歲或以上。

另一講者香港母乳育嬰協會代表徐瑩亦鼓勵孕婦及育有初生嬰兒的母親,應全以母乳餵哺嬰兒,使嬰兒更為健康,不需依賴配方奶。徐瑩並在簡報會上為母親在懷孕、嬰兒出生至哺養等不同階段成功餵哺母乳提供心得。

衞生署一直致力推廣以母乳餵哺嬰兒的好處,但明白部分父母基於不同原因,仍然選擇以配方奶餵哺子女。衞生署在今年初聯同九個醫療組織及專業團體發表聯合聲明( www.fhs.gov.hk/tc_chi/news/recommend_to_parents/joint_statement_poster.html ),就嬰幼兒飲用配方奶給家長提供建議。香港醫學會會長謝鴻興醫生今日在簡報會上重申有關建議的主要信息,並從嬰幼兒的營養及健康角度,釋除家長對嬰幼兒未能繼續飲用某一品牌配方奶的疑慮。

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研究及商營手法事務部首席主任黃蘊明在簡報會上表示,消委會一直極力提倡母乳餵哺,但若家長基於不同原因選擇以配方奶餵哺子女,他們除考慮哪款配方奶合適外,還需考慮其他因素,如價格、從哪類零售商購買,以及有否多個途徑方便購買等。

衞生署何家慧醫生在總結時指出,在嬰幼兒階段開始均衡飲食,以攝取最佳營養,以及為日後建立健康飲食習慣奠下基石,對長遠健康至為重要。

她提醒家長留意衞生署在二零一零年進行的一項本地調查,結果顯示飲奶量(主要是配方奶)多於建議分量的幼兒,普遍進食較少穀類、蔬菜和水果。家長對配方奶營養益處的誤解,可能導致幼兒飲用較多奶,以及影響家長對奶類飲品的選擇。

衞生署建議家長,應為子女提供既有營養而又包括不同種類的食物,一歲以上幼兒每日的奶類攝取量應介乎3 6 0至4 8 0毫升。兒童在一歲半前應停止使用奶瓶,減少幼兒蛀牙。持續使用奶瓶亦與飲奶過量及幼童肥胖有關。

有關嬰幼兒飲用配方奶的詳細資料及建議,可參閱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網頁( www.fhs.gov.hk/tc_chi )。

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出席嬰幼兒健康飲食簡報會的主講者。

二零一三年十二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