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衞生署調查一宗血液含鉛水平偏高的個案

二零一三年五月六日

衞生署今日(五月六日)呼籲市民不應服用中國符灰燼,因為它們可能含有重金屬,服用後可能增加重金屬中毒的風險。

衞生署接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通報一宗涉及一名四十一歲女病人被發現血液鉛水平偏高的個案後,即時展開調查,並作出以上呼籲。

該名病人本身患有慢性神經系統疾病。她在覆診時被診斷血液含鉛水平偏高。病人向醫生表示曾服用燃燒成灰並溶於開水的中國符,醫生因此懷疑有關中國符灰燼可能含鉛。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有關中國符樣本經醫管局化驗後,結果顯示每克含鉛量為1 7 , 3 4 2微克。若長時間服用,可能會引致血液含鉛水平偏高,甚至鉛中毒的情況。」

初步調查顯示,有關中國符由病人從內地取得。病人現時情況穩定,無需入院。衞生署的調查仍在繼續。

發言人表示:「人類過度接觸鉛會損害神經系統、紅血球形成及腎臟。兒童健康尤其容易受鉛影響。」

發言人呼籲市民不應服用中國符灰燼,因為可能含鉛。此外,如服用後有疑問或感到不適,應盡快諮詢醫護人員的意見。如患有任何疾病,應向醫護專業人士諮詢意見,尋求適當治療。

二零一三年五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