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科學委員會建議將水痘疫苗納入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

二零一三年二月二十五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科學委員會)建議將水痘疫苗納入本港的「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

衞生署發言人今日(二月二十五日)表示:「科學委員會經評估最新的科研實證包括:本地流行病學情況、最新的經濟分析和國際社會的眾多建議後,作出以上的建議。」

「因應科學委員會作出的建議,衞生署決定採用該建議,將水痘疫苗納入『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

建議的接種疫苗時間表包括兩劑水痘疫苗,兒童在一歲時接種第一劑疫苗,待該兒童上小學一年級時接種第二劑疫苗。

發言人說衞生署正就新建議的實施詳情進行相關工作,預計水痘疫苗接種計劃可以於二零一四年在母嬰健康院實施,為一歲兒童注射疫苗。至於第二劑水痘疫苗則待該已接種第一劑疫苗的兒童上小學一年級時,由學童免疫注射小組為該兒童接種。

發言人說:「現時沒有計劃推行水痘疫苗補種計劃。」

發言人續說,根據科學委員會的建議,衞生署即將準備招標及其他相關合約工作,以確保水痘疫苗的供應,預期可於二零一四年準備就緒。

一些已發展的國家如美國、加拿大、澳洲及部分亞洲地區如澳門等,已實施接種水痘疫苗。

水痘是香港最常見的須呈報的傳染病,在二零一二年水痘呈報個案有8 600宗,二零一一年有13 633宗,二零一零年則有11 596宗。水痘病患多發於冬季,受影響者大部分為兒童。

水痘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起的常見急性傳染病,多發生在十二歲以下的兒童身上。雖然幾乎所有人於感染水痘後都會終身免疫,但水痘病毒仍可能潛伏於人體內,並可在多年後復發引致「帶狀疱疹」,俗稱「生蛇」。

科學委員會就將水痘疫苗納入本港的「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的建議,已於今日上載衞生防護中心網頁( www.chp.gov.hk )。

二零一三年二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