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新聞公報

「開心『果』日」學生進食水果促進健康參加學校數目創新高

二零一二年四月二十四日

衞生署將於明日(四月二十五日)響應一年一度的「開心『果』日」,與學校合作將本月訂為「開心『果』月」,為學生舉辦各類型的水果推廣的慶祝活動,讓他們在開心熱鬧的氣氛養成吃水果的習慣。

本學年的「開心『果』日」主題是「水果‧齊齊Like!」,期望學生在校園和家中培養愛好進食水果的習慣,從而促進健康。今年的活動特別配合學前機構、小學和特殊教育機構,以及中學三組。

學前機構方面,校方為學前兒童舉辦校園水果派對,並繼續透過「水果日記咭獎勵計劃」,培養他們每天進食充足水果的習慣。

小學和特殊教育機構除舉辦校園水果派對外,還舉行「水果.齊齊Like!」心意咭填色比賽和「我最喜愛的水果」選舉活動,增添活動氣氛和姿彩,以響應今年的主題。

中學方面,參與學校展開「『果然玩創教室』校園水果推廣計劃」,學生在老師指導下設計校園活動,以提高全校師生的水果進食量。

越來越多的科學證據顯示,進食水果對身體益處甚多。每日吃充足的水果,能預防多種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和某些癌病。然而,本地調查顯示,只有僅過半數的小學生每天吃水果兩次或以上。

因此,衞生署呼籲全港市民響應支持「開心『果』日」,從今天開始,養成每天進食兩份或以上水果的習慣,以降低患上慢性疾病的機會,六歲以下兒童水果進食量可減半。家長更有特別重要的責任與學校合作,為孩子營造喜愛進食水果的環境,培育他們每天進食充足水果的習慣。

「開心『果』日」活動自二零零七年至今,已舉辦第六屆,參與的學校數目由首屆的362間增加至本年超過1,190間,是歷年之冠,而參加的學生人數更接近48萬,反應極之熱烈。為增加今年活動的趣味,衞生署特設網上參與學校電子地圖,以顯示學界踴躍參與的盛況。

「開心『果』日」是「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其中一項周年活動,由衞生署、教育局、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香港教育城和香港心臟專科學院等機構主辦,並獲食物環境衞生署、香港電台、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香港)和全港各區家長教師會聯會協力支持。

市民如欲取得更多有關「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和2012「開心『果』日」活動的資訊,請瀏覽衞生署「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專題網頁( school.eatsmart.gov.hk )。

元朗天主教中學的學生舉行水果嘉年華會。 順德聯誼總會屯門梁李秀娛幼稚園的學童一同吃水果響應2012「開心『果』日」活動。 聖公會聖雅各小學的學生帶同喜愛的水果回校,和同學分享吃水果的樂趣。

二零一三年一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