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生果日」推廣學生健康飲食習慣

二零零九年四月三十日


來自1,023間學前教育機構、小學、特殊學校和中學超過467,000名學生今日(四月三十日)一同在校園內享用美味而營養豐富的水果,以行動支持「4.30開心果日2009」。這活動是「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中一項大型推廣活動。

這項活動已連續舉辦三年,目的是鼓勵學校和家長締造有利於健康飲食及多吃水果蔬菜的校園環境,以促進學童健康,減低他們患上心臟病、中風和某些癌症的機會。

今年活動創下新紀錄,全港約72.5%接受學前教育的小朋友、68.6%小學生、62.6%特殊學校學生和23.2%中學生參加,總數打破了去年紀錄。

去年參加的學生人數為約440,000名,分別來自907間校育機構。

食物衞生局局長周一嶽醫生在荔枝角公園體育舘舉行的「4.30開心果日2009」典禮上鼓勵學生每日進食最少兩份水果及三份蔬菜,以保持夠身體健康。

周一嶽醫生說,同學們亦可與家人和朋輩分享進食水果的樂趣和好處,並以水果作為學校活動的主題,藉此表達他們對別人健康的關愛。

周一嶽醫生為表示對生果日的支持,他與協辦機構、學校、家長和學生代表在典禮上一起參與開心「果」籃製作比賽。為配合活動主題「日日水果日,分享好禮物」,小學生在典禮後向參與活動的人士贈送果籃,以表示對他們健康的關愛。

「4.30開心果日2009」是「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下的其中一項全港性活動,合辦機構為衞生署、教育局、香港教育城、香港電台、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香港心臟專科學院及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香港)。支持機構包括食物環境衞生署及全港所有的家長教師聯會。

出席今日典禮的嘉賓有包括立法會議員張宇人、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框架飲食及體能活動工作小組主席陳章明教授、教育局常任秘書長黃鴻超、衞生署署長林秉恩醫生、國際扶輪3450地區(香港、澳門及蒙古國)總監王永權博士和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副主席許世全教授。

社會各界及人士在協助市民作出更健康的飲食選擇方面,皆可擔當一定角色,衞生署欣見學校和家長的積極支持和參與「4.30開心果日2009」,令活動十分成功。

市民如欲取得更多有關「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的資料,請參考衞生署網頁 www.eatsmart.gov.hk

二零零九年四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