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衞生署加強辦公室保安保障病人資料

二零零八年四月二十五日

衞生署正與警方緊密合作,聯手調查一宗涉及存有病人資料的抽取式儲存裝置(USB記憶卡)懷疑失竊個案。

該張USB記憶卡儲存約七百名具病人姓名的醫學報告和轉介信,於四月十八日在屯門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被發現遺失。經多番努力後,仍未能尋回,衞生署遂於四月二十二日報警。

衞生署已發信通知受影響的家長,並知會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

衞生署副署長譚麗芬醫生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向受影響的家庭致歉。

譚醫生說,大部分受影響人士為屯門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的病人,餘下的小部分則為到診其他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的病人。

譚醫生理解有關家庭的關注和感受,不過這些病人的醫療紀錄正本完整無缺,他們的診治安排不會受到影響,家長無須為此擔心。

她說,由於事件涉及個人私隱,受影響的家庭需要保持警惕,如有得悉他們個人資料的可疑人物聯絡他們,應向警方報告。

她表示:「衞生署已設立電話查詢熱線(2125 1133),熱線今日運作至晚上九時,本星期六及日的運作時間為早上九時至下午一時,下星期一起,運作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早上九時至下午五時。」

譚醫生說:「我們已提醒員工辦公室保安極為重要,他們必須嚴格遵守政府的《保安規例》。」

此外,由即日起,署方已要求員工在不影響有效率的工作情況下,將存於抽取式電子儲存裝置的可辨別身份的病人資料數量,減至最少,而這些資料需要加密。除非員工獲得所屬服務部門的主管事先批准,不可以將存有病人資料的裝置帶離有關的辦公室或診所。

二零零八年四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