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開心果日大行動」推廣健康飲食(附圖)

二零零八年四月十七日

來自907間中小學及學前教育機構超過437000名學生今日(四月十七日)齊齊在校園內享用美味水果,以行動支持「開心果日4.17」大行動。

今次活動是第二年舉辦,全港約六成接受學前教育的小朋友和小學生,以及超過兩成中學生參加,總數打破了去年紀錄。去年參加人數為約230000名學生,分別來自362間小學。

活動的宗旨是讓教師和學生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下品嚐可口又健康的水果,從而培養每日進食水果的習慣。

衞生署署長林秉恩醫生在保良局陳守仁小學舉行的「開心果日4.17」大行動典禮上致辭時表示,世界衞生組織强調健康飲食的元素包含選擇進食少油、鹽、糖的食物;而同樣重要的就是增加水果及蔬菜進食量。

他說,除了在校園開開心心進食水果外,學生還會透過多項課內課外活動,加深對健康飲食的體會。

科學研究的證據顯示,進食適量的水果和蔬菜能減低患上心臟病、中風和某些癌症等慢性疾病的機會。

同時出席活動的教育局副秘書長鄭文耀表示,教育局全力支持這項活動,從行政措施、課程規劃、資源調配等方面,向學生推廣健康飲食。

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主席李國英議員在典禮上亦呼籲學校與家長能積極合作,鼓勵學生實踐健康生活,並促請食物供應商提供理想環境,使同學容易吃到水果,養成良好習慣。

「開心果日4.17」大行動是「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的一項全港性活動,合辦機構為衞生署、教育局、香港教育城、香港電台、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香港心臟專科學院及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香港)。支持機構包括食物環境衞生署及全港所有的家長教師聯會。

社會各界人士在協助市民作出更健康的飲食選擇方面,都可以擔當一定角色,衞生署喜見學校和家長的積極支持和參與,令活動十分成功。

澳門教育暨青年局及衛生局也加入推廣健康飲食的行列,同日發動全澳小學水果日,並且得到超過六成學校支持及參加。

市民如欲取得更多有關「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的資料,請參考衞生署網頁 http://school.eatsmart.gov.hk


二零零八年四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