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就2007/08年度流感季節的防疫注射作出建議

二零零七年五月三十日

衞生防護中心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今日(五月三十日)發表就2007/08年度流感季節疫苗注射的建議,認為八類人士應接受疫苗注射。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稱,委員會經仔細分析本地及海外就流感疫苗注射的科學證據後,作出與去年相同的有關建議,認為下列類別的人士應該於2007/08年度接受流感疫苗注射:

*居於安老院舍的長者;
*居於殘疾人士院舍的長期宿友;
*65歲或以上的長者;
*有長期病患的人士;
*醫護人員;
*家禽業從業員;
*6個月至23個月的幼兒;
*所有懷孕婦女。

發言人表示有關的公布可讓市民及醫護人員能有足够時間計劃訂購疫苗。

另一方面,衞生防護中心在參考委員會的建議後,亦制定政府2007/08年度流感防疫注射計劃,提供免費流感疫苗注射予八個組別的人士。他們是:

*居於安老院舍的長者
*居於殘疾人士院舍的長期宿友
*65歲或以上有長期病患而在公營門診求診的長者,以及65歲或以上領取綜援的長者
*65歲以下領取綜援的長期病患者,及部分有長期病患的醫管局長期住院病人
*在衞生署、醫管局及其他政府部門,以及在安老院舍和殘疾人士院舍工作的醫護人員
*家禽業從業員或須從事屠宰家禽行動的人員
*6個月至23個月來自綜援家庭的幼兒
*領取綜援的所有懷孕婦女

發言人說在制定政府2007/08年度流感防疫注射計劃時,已考慮到各方面因素、包括個別人士的健康風險、對院舍爆發流感的預防、需要接受疫苗注射人士的經濟能力、以及流感大流行的應變和預防。

長期病患者主要指患有長期心血管疾病、肺病、新陳代謝有關的疾病、腎病及免疫力低的人士。

政府的防疫注射計劃將於今年十一月五日開始,維時至年底,2008年初預計會為一些仍未接受流感疫苗的人士進行疫苗補注。

衞生防護中心已聯絡醫院管理局,商討計劃的具體安排。

發言人稱於2006/07年度,為合資格的人士一共注射了約270 000劑疫苗,2005/06年度則使用了約255 000劑疫苗。他預計在2007/08年度,有300 000人會受惠於政府的流感防疫注射計劃。

他說:「三十萬劑疫苗的採購程序現正展開。」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建議採用的疫苗,乃世界衞生組織建議北半球地區就2007/08年度流感季節所採用的疫苗組合,當中包括了:

類甲型/所羅門群島/3/2006(H1N1)病毒;

類甲型/威斯康辛/67/2005(H3N2)病毒,以及

類乙型/馬來西亞/2506/2004病毒。

發言人表示,屬於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建議需接受防疫注射而未被涵蓋於政府注射計劃內的人士,應預早與他們的家庭醫生商議,好讓醫生能有時間訂購疫苗。

他指出私營醫療界別在為社會人士提供流感防疫注射方面,擔當著重要及主動的角色,因大部份的門診服務皆由私家醫生提供。

他說:「流感疫苗注射要在社區成功推行,有賴公、私營醫療團體合作。因此衞生防護中心已向本港私營醫療團體簡介今年的注射計劃,好讓他們有充裕的時間作出安排。」

為了加強與各醫生的合作及增加疫苗注射的覆蓋率,衞生防護中心會發信予全港醫生,讓他們更加了解2007/08年度的流行性感冒防疫注射計劃。

要預防流感及其他呼吸道感染,市民應保持健康生活模式,注意個人及環境衞生,並採取以下措施:

*注意均衡飲食、定時運動、有足夠休息、減輕壓力和避免吸煙,以增強身體的抵抗力;
*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習慣,打噴嚏、咳嗽和清潔鼻子後要洗手;
*保持空氣流通;
*避免前往人群聚集而通風欠佳的地方;及
*如出現呼吸道感染徵狀應戴上口罩。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的建議已上載衞生防護中心網頁 http://www.chp.gov.hk


二零零七年五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