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生果日」推廣學生健康飲食習慣

二零零七年四月十九

來自350間小學超過220 000名學生今日(四月十九日)一同在校園內享用美味而營養豐富的水果,以行動支持「生果日」。這活動是「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中一項大型推廣活動。

衞生署署長林秉恩醫生在灣仔聖公會聖雅各小學舉行的「生果日」典禮上致辭時表示,這項活動旨在鼓勵學校和家長締造有利於健康飲食及多吃水果的校園環境,以促進學童健康,預防他們患上與飲食習慣有關的疾病。

他說全港有一半的小學生,今天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下,在校園內一起品嘗可口而又健康的生果,創造紀錄,實在很有紀念價值。參與的學校並且承諾舉辦超過270項活動,鼓勵學生進食更多生果。

衞生署2006年3月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本港學童進食的生果量並不足夠。44間小學的9 000名受訪小學生中,只有約半數人(56.7%)每天進食生果兩次或以上。

科學研究的證據顯示,進食適量的水果和蔬菜能減低患上心臟病、中風和某些癌症的機會。

故此,6至12歲的兒童每日應進食一至兩份水果,以促進健康。

同時在會上致辭的教育統籌局副秘書長葉曾翠卿表示,教育統籌局全力支持這項活動,學校同時亦應向學生推廣健康飲食。

她說局方鼓勵學校訂立健康飲食的學校政策,加強與家長的合作,培養學童建立健康飲食的文化。

在典禮上,立法會議員曾鈺成及郭家麒向學生、校方和家長代表致送果籃,感謝為促進兒童健康所作出努力的人士。

為協助老師和家長持續學童每日進食水果的習慣,衞生署製作相關的教材,供他們參考使用。

這些教材包括「水果日記」,鼓勵學生在「水果日」後的數周內,紀錄他們進食水果的情況,另有「資源套」協助老師籌劃和推行相關活動。

「水果日」是「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下的其中一項全港性活動,合辦機構為衞生署、教育統籌局、香港教育城、香港電台、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香港心臟專科學院及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香港)。支持機構包括食物環境衞生署及全港所有的家長教師聯會。.

社會各界及人士在協助市民作出更健康的飲食選擇方面,皆可擔當一定角色,衞生署欣見學校和家長的積極支持和參與「水果日」,令活動十分成功。

市民如欲取得更多有關「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的資料,請參考衞生署網頁( http://www.eatsmart.gov.hk )。

二零零七年四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