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中成藥的馬兜鈴酸含量化驗結果

二零零四年六月一日

衞生署表示,為保障巿民健康及用藥安全,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中藥組較早時經討論後決定由今日(六月一日)起,禁止進口及銷售含馬兜鈴酸的中成藥,將來在審核中成藥註冊申請時,也不會批准此類中成藥註冊。衞生署已於四月二十四日公佈有關消息。

衞生署發言人說:「衞生署已指令這些中成藥產品的製造商從市面回收有關產品。」

「市民如已購買了該些產品應停止服用,並將之銷毀或交回該中成藥的代理商,或九龍南昌街382號公共衞生檢測中心2樓衞生署中藥事務組。」

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衞生署2319 5119查詢。

發言人說:「馬兜鈴酸可導致急性或慢性腎功能衰竭及尿道癌。」

發言人說:「衞生署並未有收到有關不適的報告,但提醒市民可諮詢中醫師對服用中成藥的意見。」

下列中成藥經衞生署化驗後,證實含有馬兜鈴酸。製造商須根據公佈,於六月一日起停止進口及銷售以下的中成藥,並進行回收。

為使各中藥商能有效及適當地處理含馬兜鈴酸的中成藥,衞生署將向業界提供中央回收的安排。中藥商可於二00四年六月一日至六月三十日期間,將妥善裝載的中成藥,一併送交九龍南昌街382號公共衞生檢測中心2樓衞生署中藥事務組,由本署集中處理及銷毁。

二零零四年六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