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主要服務範圍

牙科服務

社區特殊牙科服務

1.護齒同行

目的

為智障成年人士提供免費口腔檢查、牙科治療及口腔健康教育服務

下載申請表格
下載海報
下載單張

受惠對象

申請護齒同行服務的智障人士(下稱「申請人」)必須符合下列條件:

  • 1 8歲或以上;以及
  • 持有有效證明文件,顯示殘疾類別為「智障」或「弱智」

申請方法

  • 請致電以下其中一間非政府機構牙科診所登記並預約首次診期:
牙科診所名稱 電話號碼 地址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土瓜灣牙科診所 3590 9449 九龍樂民新村G座地下1 4 4舖
靈實余兆麒坑口診所 2706 0522 新界將軍澳培成里8號地下
盈愛無障牙科中心 2370 2669
( WhatsApp:
5406 3928/
9020 0392 )
新界葵涌祖堯邨祖堯坊地下E 1 3 - 1 5及二樓A2 0 2 -2 0 8號舖
香港防癆會勞士施羅孚口腔衛生服務有限公司 3553 3535 香港灣仔皇后大道東2 8 2號鄧肇堅醫院社區日間醫療中心5樓
東華三院何玉清社區牙科診所 2581 0221 香港上環蘇杭街9 5號東利商業大廈8樓

  • 申請表格可於預約首次診期後向所選擇的牙科診所索取,或按此下載。申請表格應於首次應診前填寫及簽妥並於首次應診時交予非政府機構牙科診所,或可於首次應診時即時填寫並簽妥。

  • 在首次到診時必須出示以下文件正本:
    • 申請人的香港身份證
    • 以下其中一項證明文件,顯示殘疾類別為「智障」或「弱智」:
      • 由勞工及福利局發出的有效殘疾人士登記證;或
      • 由香港註冊醫生簽發的證明書或「護齒同行傷殘類別證明書(HTC01C)」(夾附於申請表格內);或
      • 由指定康復服務類別 #的康復服務單位負責人簽發的「護齒同行傷殘類別證明書(HTC01C)」(夾附於申請表格內)
        # 指定康復服務類別包括詳列於社會福利署網頁的嚴重殘疾人士護理院、嚴重弱智人士宿舍、中度弱智人士宿舍、輔助宿舍、綜合職業訓練中心(住宿服務)、展能中心、庇護工場、綜合職業康復服務中心、綜合職業訓練中心(日間服務)、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嚴重殘疾人士日間照顧服務 (https://www.swd.gov.hk/tc/pubsvc/rehab/)。

  • 申請人在首次到診時須由根據《精神健康條例》(第1 3 6章)成立的監護委員會委任的法定監護人陪同,並出示以下文件正本:
    • 合法監護權的證明文件;及
    • 法定監護人的身份證明文件
  • 如申請人沒有法定監護人,則可由父母/祖父母/兄弟姊妹/配偶/康復服務單位替申請人作出申請並陪同出席首次應診。陪同人士需出示其身份證明文件正本及與申請人關係的證明文件。

(注意:參與計劃的非政府機構牙科診所會複印有關文件並會將副本轉交至衞生署以處理有關資助)

服務內容

非政府機構牙科診所會提供:

  • 口腔檢查服務
  • 預防性及治療性的牙科治療
  • 日常口腔護理教育給申請人照顧者

牙科服務範圍包括X -光、預防性治療、牙周病治療、補牙、脫牙(包括智慧齒)及/或牙髓治療。

如申請人未能在診所透過行為管理接受牙科治療,機構會安排他們到政府指定的協作私家醫院透過鎮靜或全身麻醉接受牙科治療。

協作私家醫院

  • 播道醫院
  • 港怡醫院

其他注意事項

  • 只可向一間非政府機構牙科診所預約服務。
  • 本計劃有陪診費津貼及交通費津貼可供申請,有關津貼上限及詳請,可向非政府機構牙科診所查詢。本計劃所提供的陪診費津貼及交通費津貼只屬補貼性質,並不一定可以全數支付實際使用的陪診費及交通費,服務使用者需安排支付任何差額。
  • 向非政府機構牙科診所遞交準確無訛的資料。
  • 安排有關智障人士於預約時間到非政府機構牙科診所或指定協作私家醫院應診。
  • 如未能於預約時間應診,應盡快通知有關牙科診所再作安排。

本計劃由2021年7月16日起延續服務三年。


2.長者牙科外展服務計劃

計劃目的

長期護理服務使用者一般缺乏自我護理口腔能力和難以使用常規的牙科服務,口腔健康狀況可能因而變差。要為體弱長者提供完善的照顧及護理服務,口腔護理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政府現正推行長者牙科外展服務計劃,為居住在安老院舍、護養院或使用日間護理中心的體弱長者提供免費專業定期口腔檢查和護理,亦會為其照顧者提供訓練,藉此改善體弱長者的口腔衞生,以預防為本並及早治療牙患。

下載海報
下載單張

服務對象

持有香港身份證,並居於已獲社會福利署發牌的安老院舍、護養院、盲人護理安老院、或年滿60歲並使用獲社會福利署列載的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單位服務的人士。

服務範圍

政府指定的非政府機構,會派出外展隊免費提供以下服務:

  • 為長者提供實地口腔檢查
  • 為長者、其家人及護理人員提供口腔護理的實地訓練,舉辦研討會/講座等實地口腔健康教育活動
  • 如外展隊牙醫認為長者需要接受進一步牙科治療,會為長者提供實地治療或轉介至牙科診所作治療

如有查詢,請與所屬安老院舍或長者日間護理中心聯絡或致電衞生署2515 2400。


3.特殊口腔護理服務

目的

為改善智障兒童的口腔健康,衞生署與醫院管理局合作,在香港兒童醫院為六歲以下患有智障的學前兒童設立特殊口腔護理服務,以及早預防和治療常見的口腔疾病。

下載單張

按此

受惠對象

  • 六歲以下並正在社會福利署轄下特殊幼兒中心接受服務的智障兒童會獲提供實地免費口腔檢查及口腔健康教育。如有需要,兒童可獲轉介至香港兒童醫院特殊口腔護理服務接受跟進治療。
  • 六歲以下的智障兒童可透過本港各公立醫院牙科診所轉介至香港兒童醫院特殊口腔護理服務,以適時接受牙科治療及口腔健康教育。
  • 參加了學童牙科保健服務的學童,如因病住在香港兒童醫院而未能前往所屬的學童牙科診所應診,可獲安排於住院期間在該院接受有關牙科服務。

服務內容

衞生署的兒童齒科團隊會提供:

  • 口腔檢查
  • 日常口腔護理指導給家長╱照顧者,以培養孩子良好口腔健康習慣
  • 預防為本的治療如在牙齒表面塗上氟化物
  • 基本的牙科治療如補牙、脱牙等
  • 在鎮靜或全身麻醉下進行牙科治療

如有查詢,請致電2892 2137與特殊口腔護理服務聯絡。

二零二四年四月十八日